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三集《大业奠基》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19年09月17日 21:57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19年09月17日 21: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1950年6月6日至9日,党的七届三中全会把经济问题作为中心议题。它标志着全党工作重心已由革命战争转到经济建设。

  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美国随即派兵进行武装干涉,同时美国还出动第七舰队侵入中国台湾海峡。10月8日,毛泽东发布命令,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入朝参战。

  自1950年10月25日至次年6月10日,中朝军队密切配合,连续进行5次战役,把侵略军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保卫了新中国的安全,维护了世界和平,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创造了有利的和平环境。

  1953年6月15日,毛泽东正式提出了过渡时期总路线。此后,全国人民陆续开展了三大改造运动。

  1952年,河北省遵化县西铺村村民王国藩响应农业合作化号召,把村里最穷的23户农民组织起来联合办起了一个初级社,用三年时间初步改变了先前的贫穷面貌。

  1955年10月底,毛泽东连续两次约请工商界一些代表人士座谈。此后,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开始进入高潮。到1956年年底,全国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公私合营基本完成。

  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以按劳分配为原则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已经在中国基本建立起来。

  在逐步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同时,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建设也在进一步推进。1954年9月15日,万众瞩目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

  毛泽东: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的一定能够达到。

  周恩来: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通过。

  刘少奇:现在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选举的结果。投票的总数1210票,毛泽东得1210票,当选。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过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为中国发展富强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1956年国庆节,下起了大雨,但毛泽东照例登上天安门城楼,微笑着向欢庆的军民挥手致意。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官兵踏雨而行,接受检阅。大雨中游行的人们欢欣鼓舞。年轻的人民共和国在风雨中阔步前进。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4分钟速览丨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三集《大业奠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