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起案件开庭只用了40分钟 河北一检察院实行轻刑案件集中起诉

来源: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11日 10:12
检察日报 | 2019年09月11日 10:12
原标题:7起案件,开庭只用了40分钟 邯郸肥乡:检察院实行轻刑案件集中起诉,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审理
正在加载

  检察日报讯(通讯员李薇 记者肖俊林)“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7名被告人,你们有的是醉酒后驾驶机动车辆,有的是超载驾驶,给社会造成了危害,给他人造成了损失,也给自己带来了刑罚。希望你们能够吸取这次沉痛的教训,学法懂法,对法律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近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李贺军在开完庭后,对7名被告人进行法庭教育。主审法官敲槌宣布闭庭后,李贺军看看腕上的手表,今天办理的7起案件,从开庭到庭审结束,只用了40分钟,7名被告人均当庭认罪认罚,法院均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当庭作出判决,平均每起案件审理用时不足6分钟。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这样“多、快、好、省”的结果正逐渐成为常态。

  检察官当天办理的7起案件均为危险驾驶案。在审查起诉阶段,检察官依法告知张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从宽的权利义务以及可能导致的法律后果,7名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值班律师在场提供有效法律帮助的情形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检察官实行轻刑案件集中起诉,建议法院适用速裁程序集中审理。庭审过程中,7名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的犯罪事实及提出的量刑建议没有异议,并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不再进行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由被告人进行最后陈述,法院根据事实和证据,依法当庭宣判。

  今年以来,肥乡区检察院认真研究和部署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把大量工作做在案件开庭审理之前,多次与该区公安、法院、司法局等单位沟通协调,构建协作配合机制,并推广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全面推动案件繁简分流,缓解办案压力,提高办案效率,取得初步实效。

  据统计,1月至8月,该院已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83件86人,其中适用简易程序审理33件,适用速裁程序审理18件,当庭宣判率100%,服判息诉率100%。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7起案件开庭只用了40分钟 河北一检察院实行轻刑案件集中起诉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