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姚玉峰:勇攀高峰,守护光明丨2019最美医生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25日 19: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科医生则让我们的心窗更加明亮。浙江有一位医生,他设计的“姚式法角膜移植术”,攻克了人类几百年来的医学难题,为不计其数的眼科患者守住了光明。

  他就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白求恩奖章获得者姚玉峰。

 

1

  上世纪70年代末,姚玉峰以优秀的成绩考入浙江医科大学,成为高考恢复后的早期大学生之一。

  90年代初期,经过全国选拔考试,姚玉峰考取了国家卫生部笹川医学奖学金公派留学生项目,赴日本大阪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

△ 留学日本大阪大学期间的姚玉峰。(图:中国文明网)

  在留学期间,他取得了属于当时国际眼科最前沿的学术成就:率先证明了角膜上皮的移植理论,证明了前房关联性免疫偏差对角膜移植排斥反应的抑制作用,最早在国际上分离到了阿昔若韦耐药单疱病毒株并阐明其生物学特性。

  因为学术上的突出成就,他获得了日本大阪大学破例的博士研究生提前答辩的机会。完成答辩之后,日本大阪大学盛情挽留他,美国哈佛大学眼科研究所热情邀请他,姚玉峰都婉言谢绝,毅然回国。

2

  回国后,姚玉峰白手起家在母校新的附属医院开始组建眼科学科,很快打开了临床工作的局面。

  为了避免角膜移植术后的排斥反应,他结合自己在国外取得的基础研究成果,设计出一种新的角膜移植术——保留角膜内皮层的全植床深板层角膜移植术。

  该技术后来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深板层角膜移植术”,被美国眼科科学院称为角膜移植技术的新突破,之后作为一个独立章节写入美国眼科教科书,还被世界角膜病大会列入了世界角膜移植发展史,被评价为推动角膜移植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

  这项技术还被推广到了美国、日本、欧洲、印度等国家,在国内几十家医院进行了推广应用。

  姚玉峰还是国内最先引进并实施三焦点人工晶体植入一体化解决老视白内障并提出晶体屈光手术概念的专家,以及国内最早开展全飞秒激光矫正近视、最早采用ICL V4C植入术矫正近视和散光的著名专家之一。

  此外,姚玉峰领导的团队还开发出了真菌性角膜炎的菌种鉴定新方法和药敏检测新方法、严重眼烧伤的手术治疗技术、冰冻保存供体的治疗性角膜移植术、复发性胬肉睑球粘连眼表重建三联术,发现了氧自由基对角膜上皮创伤修复的新作用……这些学术成果均在国际眼科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3

  2017年11月17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姚玉峰与黄旭华院士同期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也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获知黄旭华老院士患有最重度的白内障,曾多处求医无果后,姚玉峰主动承担起了他的眼科手术。手术后,黄院士完全复明。

  手术后一年,黄院士的秘书告诉姚玉峰:“黄院士说,这一年里,他一直不停地看各种材料,手稿、笔记、文件、报纸、电视新闻,什么都想看,感觉眼睛够用了,时间不够用了。黄院士说,姚主任无愧于‘神医妙手’的赞誉!”

△ 黄旭华把周总理当年赠给核潜艇研究团队的三句话“周到细致、一丝不苟、万无一失”制成锦旗,送到姚玉峰手中。(图:中国文明网)

  2018年4月,中共萍乡市委给浙江省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去了一份特殊的公函,希望姚玉峰接受给开国将军甘祖昌的夫人——96岁高龄的龚全珍老人做最严重的白内障手术。

  姚玉峰经过认真思考、严密筹划之后,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亲赴萍乡成功为龚全珍老人实施了复明手术。手术后,老人的视力恢复到一般年轻人的正常视力,看远、看中、看近距离都达到了0.8。

△ 恢复光明后的龚全珍老人与姚玉峰合影。(图:光明日报微博)

  面对手术复明后的巨大喜悦,老人给习总书记发去一封感谢信,里面写道:总书记,我又能看书啦!

如此高风险的手术

姚玉峰可曾有过犹豫?

戳视频听听他的心声

4

  这些年来,姚玉峰培养了19名博士研究生、30多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这些学生已经成为了医疗骨干,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以他为主任的眼科住院医生规培基地,每年招收6-7人的规培生,提供最全面系统的临床知识培训、最规范的临床技能训练和最优质的工作待遇保障。

△ 2013年,姚玉峰指导年轻医生。(图:中国文明网)

  为了普及“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他还连续11年每年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角膜病新进展学习班,累计系统培训超过了7000余名眼科医生,这个数字占全国眼科医生总数的三分之一。

  此外,姚玉峰从1998年起就系统记录、收集角膜病人的就诊图像和治疗经过的资料,到现在为止达到了一万五千多位角膜病人,十六万多张角膜病的裂隙灯照相。在开始阶段,他利用业余时间,自筹经费,与浙大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合作,初步成功开发出了人工智能角膜病诊断系统。目前该系统的诊断准确率达到了87%,远远优于用相同资料进行诊断准确率检测的全国400多位眼科医生(40-50%)。

  同时,姚玉峰团队还在研发多通道多病原一次性检测病毒病原的诊断法的技术,已经取得了非常喜人的结果。

  一个好医生必须要有“知识”“技术”和“能力”,匹配这六个字的,就是“责任”“勇气”和“担当”。

从医35年来,

姚玉峰治疗过近30万人,

通过手术,

让3万名患者重见光明,

数不清的荣誉称号背后,

是他一生从事“光明事业”的决心。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