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黑天鹅冒雨“游”入消防队训练场 消防员合力解救

社会新闻来源:沈阳晚报 2019年08月21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沈城暴雨中,英勇、忙碌的消防员们被广大网友点赞为“橙色英雄”。这些铁骨硬汉也有柔情的一面,一只黑天鹅冒雨“游”入消防队训练场,消防员们为了拯救它,苦思冥想尝试各种办法,但它却并不买账,不吃不喝,这可愁坏了大家。最终,他们请来林业部门野保专家协助,将这只黑天鹅送回“家”。8月20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了采访。

  消防队里“游”来大鸟

  “快来看,这里有只大鸟好像受伤了。”16日傍晚,沈城突降暴雨,位于鸭绿江北街附近的沈阳消防特勤中队,大多数消防员都在外面执行任务,只有几名消防员留守值班。突然,一名巡查的消防员指着训练场角落高喊。

  闻讯,消防员王亚东等人冲入暴雨中。他靠近观察发现,由于雨下得很急很大,训练场地出现积水坑,最深处已没了膝盖。就在水坑一角,一只比家鹅略小的大鸟正趴卧在水面,雨水将它浇得很狼狈,看起来有些萎靡不振。看到有人围观,它也没有飞起来,似乎有伤病。

  消防员中有人猜测这只大鸟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上网一查,这只大鸟竟是一只黑天鹅!“我们这儿怎么会有一只黑天鹅呢?”消防员迷惑地问。

  它仓库躲雨不吃不喝

  “它从哪来的?会不会受伤了?难道是从动物园‘溜出来’的?”面对这位不速之客,围观的几名消防员议论纷纷。“这么大的雨,它也是一条生命,咱不能袖手旁观!立即救援!”指导员关健下发了“指令”。“当时天气阴冷,大雨滂沱,为了避免它加重伤病,我们几个一齐努力,及时将它‘捕获’,并轻轻抱到了我们的仓库里。”王亚东说,到了仓库后,大家找来大米、玉米及饮用水,又将绿植搬到它身边,希望这只大鸟能放松些。然而,这只被大家昵称为“黑子”的天鹅面对食物和水,一口都不肯吃,大家看着有些着急。“立即联系野保部门,请野保专家前来援救它吧!”消防员想到向专业人士求援。

  被转运鸟岛安家落户

  很快,野保专家英丽女士冒雨赶来。进行一番检查后她说,因为这只黑天鹅身上没有明显标识,无法判定是人工养殖还是野生。“野生黑天鹅当人类靠近时,可能因惊恐发起攻击。”她分析,从黑天鹅的“淡定”程度来看,极有可能是人工繁育的黑天鹅。她依此猜测,可能是某公园内用作观赏展出的黑天鹅“逃跑”了。

  随后,这只黑天鹅被送到沈阳鸟岛,鸟岛目前共有40只黑天鹅。检疫人员给它注射了疫苗后,将其关在隔离区,要隔离观察一个月左右时间才能放出,与园内其他小伙伴汇合。如果没有主人前来认领,这只黑天鹅将就此在鸟岛安家。

  驯养繁殖野生动物需递交申请

  多知一点

  记者了解到,野生动物驯养繁殖需向林业部门提交许可证申请,其中包括驯养繁殖固定场所使用权证明,资金储备总额证明,饲养人员技术能力证明,驯养繁殖的固定场所面积、规格安全性说明,野生动物种源来源证明等材料,通过林业部门审批,获得驯养繁殖证书后方可养殖。(沈阳晚报、沈报融媒高级记者 唐葵阳 文并摄)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