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这才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样子!

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19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禛 孟利铮 李夏)

  青春可以做什么?

  也许你会做很多事

  但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也不知道怎样会开心,怎样会受伤

  就像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一样

  青春不仅是一段时光

  更是一种信仰

  也是爱的力量

  台风“利奇马”走了。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8月13日16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已安全返回141.7万人);1.3万间房屋倒塌,11.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96千公顷。

  救援英雄们的“逆风之旅”初战告捷。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3日16时,各地4.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382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2447人。截至13日晚,温州电网抗台风攻坚战全线告捷,28支红船党员服务队出动4831人次,156支党员突击队出动3572人次,53支红船青年突击队出动1393人次。

  一场台风,让我们记住了这样一群“发光发热”的青年人。

  想歇会,“不小心”睡着了

  这张照片拍摄于8月11日上午10时左右,从当天凌晨开始,东营市消防支队石村中队消防员钟宝庆和于波,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多个小时。因为长时间救援体力透支,本想靠着消防车坐一会,不想却在风雨中睡着了,雨水快要没过他们的膝盖,都浑然不觉。

  风雨中,这样的“真香”现场让人心疼!

  手没劲儿了,把绳子绑在腰间

  8月11日凌晨,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兰陵大队派出救援小组,开始徒步蹚水挨家挨户进行搜救。长时间泡在水中,超常人的体能储备也经不住通宵达旦的连轴转。在用冲锋舟转移群众时,王奎的手臂已经用不上劲儿了,那就把绳子绑在腰间,用整个身体拖着走。

  也许年轻的身体力量有限,但他们用坚实的背脊铸就安全的港湾!

  别淋着孩子,怀抱婴儿用身体遮风挡雨

  8月10日22时许,一家6口被洪水围困,其中还有一名婴儿。在救援转移过程中,沂水大队冯家庄中队消防员齐晓鹏一直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用自己的头、自己的臂膀、自己的胸口……甚至全身每一个可以为婴儿遮雨的部位都用上了。

  “别淋着孩子”,一句朴实的话语给我们最多感动。

  同样在山东,桓台县马桥消防中队救援过程中,一名只有15天大的婴儿被消防员们“手递手”传送救出。在转移过程中孩子有些哭闹,张国杰接过孩子开始轻轻地拍哄,这时,孩子像能听懂话一样笑了。张国杰说,当时他的心里一下就被暖到,自己也不由自主的笑了。

  好暖的怀抱,好甜的微笑!

  丽水电力工人的6400毫升“汗水”

  8月13日下午16时,国网丽水市莲都区供电公司援驰温岭抢修队队员夏钧剑,结束了在下金前村的抢修工作。“从早上到现在,我喝了八杯水,一杯800毫升,愣是一趟卫生间都没去。”因为喝进去的水都化成了汗。折断的杆基、散落的电线、33度高温……现场一片狼藉;验电、挂接地线、登杆、更换瓷瓶、杆位调整……抢修有条不紊。

  “天气这么热,我们慢一会儿,受影响的居民就要多热一阵。”

  汗水,就是他们的勋章。

  泥水里,突然冒出来两个人

  8月11日下午14时,台风过后,37摄氏度的高温烘烤着台州三门县大地。一个基电杆下面污浊的泥水里突然冒出两张沾满泥水的脸,此时,电力抢修员工朱善仁、李延群已经在泥水里憋气近一分钟。

  他们潜水下去是为了把出问题的电缆拉出来检修。之后又继续泡在泥水里,直到最后配合同事一起将电杆扶正,才跳上岸。两个小时后,这条线路恢复了送电。

  李延群回忆说:“当时也没有考虑有多危险,只想尽快恢复通电。”

  与电打交道,怎么会不知道潜在的危险性。只是无数个“当时”,他们选择了义无反顾。

  别着凉,给您换双干袜子

  “把湿袜子脱下来,要不难受”“以后下雨尽量不要出门了”“这是消防队啊,您放心,等雨小一点了就送您回家”“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8月11日,在滨州市消防支队里,苏庆弟一边给93岁的老奶奶换上干净袜子,一边跟她聊天安抚老人情绪。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滨州城市路面积水严重。老人和家属被困在车里,积水最深处已没过膝盖。消防员采用“公主抱”,将老人接上消防车,送她到中队休息。

  蹲在老人身下,苏庆弟仿佛又看到了自己的奶奶。奶奶离开的时候97岁,他正在部队没能见到老人最后一面。

  此刻,苏庆弟细心呵护着眼前这位虚弱的老人,安康是他心中最美好的祝愿。

  一双干净袜子,暖了脚,更暖了心。

  ……

  抗台风一线,

  我们还记住了他们,

  记住了钱塘新区电力抢修工田汉霖,连续奋战12小时被强制休息时留下的宝贵眼泪和那句“我不要休息,还有那么多事情要做,我哪能睡得着?”

  记住了苏州消防救援支队太仓大队消防员吉侯牛培,就着冷水吃下十一个包子;

  还有很多人,我们叫不出名字,也不了解他们的故事,但却记住了他们“身无铠甲却无所不能”的英雄模样。

  他们,

  是80后、90后、00后,

  都有一颗赤子之心,

  都有一腔报国热血。

  他们,

  在狂风暴雨中,

  用稚嫩臂膀,

  扛起了希望。

  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愿为祖国有担当,

  这群青年好样的!

  (鸣谢: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国家电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