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女子两次唱歌后咯血 幕后真凶竟是种花用的营养土

生活新闻来源:武汉晚报 2019年08月19日 10: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退休主妇无故两次咯血,在其肺里检出一种致命的罕见真菌“尖端赛多孢”,医生分析认为,感染源很可能是她种花时接触的营养土。经过20多天的治疗,8月18日梅女士出院了,但她必须长期用药并跟踪监测。

  据了解,这是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确诊的第二例尖端赛多孢真菌感染。

  两次飙高音后突然咯血

  51岁的梅女士是武汉人,一年前退休后在家开始养花,爱唱歌的她还加入了老年大学艺术团。两个月前,团友们相约到KTV唱歌,梅女士飙了不少高音,第二天咳嗽时居然吐出一口暗红色的血块。可能是累了,梅女士并没有太在意。

  7月中旬,梅女士再次在唱歌后第二天出现咯血,吓得赶紧到武汉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看诊。接诊的毛莉娜医生认为,咯血不一定是唱歌所致,很可能是感染破坏了血管。随后的胸部CT证实了她的猜测:支气管扩张合并感染。经过抗感染、止血等对症治疗,梅女士的咯血很快止住了。

  为了揪出引起反复咯血的病原菌,毛莉娜建议梅女士接受支气管镜检查,却被她以“病好了,没必要”为由一口拒绝。科室副主任陈菁查房后找到梅女士,告诉她支气管镜灌洗治疗不仅能清除气道内痰液,还能减轻病菌的负荷,对疾病有重要意义。经过反复劝说,梅女士松口同意了。

  三次支气管镜检查“揪”出真凶

  梅女士气道内的痰液非常粘稠,灌洗液标本培养提示可见烟曲霉,但曲霉菌感染检测结果却显示正常。让陈菁疑惑的是,从梅女士咯血、支气管扩张病史以及支气管镜下表现分析,曲霉菌感染的可能性很大,结果应该是阳性,为何会显示阴性?她再次说服梅女士做了支气管镜,经过真菌培养,发现罕见的致命性真菌尖端赛多孢菌。

  尖端赛多孢菌寄生于腐败生物中,肺移植和免疫力缺陷的人才会感染,像梅女士这样免疫力正常的人群,感染此类真菌极其罕见。毛莉娜反复追问病史,梅女士回忆起半年前有过多次花卉营养土接触史。当时是春节前后,她从花鸟市场买来鸡粪和营养土,配上沙子按比例拌好后,在阳台上种植了近20盆花花草草。没戴口罩也没戴手套,正好那时有些感冒咳嗽。“打开袋子时吸了一大口营养土的粉尘,还出现了呛咳。”梅女士说。

  营养土很可能就是幕后黑手!一旦感染尖端赛多孢菌,治疗和预后效果都不好。为了确诊,毛莉娜给梅女士做了第三次支气管镜真菌鉴定,最终确定尖端赛多孢菌感染。

  “一步一步揪出真凶,如果医生不坚持,这个病人就放过去了。”毛莉娜向记者透露,梅女士目前情况还好,但未来可能会反复感染和咯血,最终肺的结构会遭到破坏,甚至在免疫下降时出现播散性感染,后果非常严重。

  接触潮湿发霉物体时做好防护

  对付尖端赛多孢菌的最敏感药物为伏立康唑。但梅女士患有乙肝,尽管肝功能正常,但服用抗真菌药物会加重肝脏负担。治疗团队反复评估其肝脏情况,联系药学部会诊为她做伏立康唑基因检测,结果显示她是少见的突变杂合型,身体对这种药的代谢比较慢,若是按正常剂量服药很可能会导致肝损伤。最终决定减量用药,期间定期检测血药浓度和肝功能。

  毛莉娜分析,营养土里除了泥土之外,还会有动物粪便,这些都是尖端赛多孢菌喜欢的环境。梅女士有支气管扩张,真菌孢子吸入体内后定植在气道内,肺结构破坏为真菌提供了居住环境。就好比地上有一个裂缝,走路带来的泥土灰尘就容易积累在里面难以清除。正常人的肺就像一个光滑的镜面,不容易定植病菌。

  陈菁提醒,尖端赛多孢菌常寄生于腐败生物中,接触土壤、潮湿发霉的物体时,要注意戴上口罩,接触完后要更换衣服,用流水洗手。武汉夏季天气湿热,有利于真菌滋生,室内有腐烂的水果、蔬菜、绿植应及时清理,以免真菌孢子弥漫空气中,经呼吸潜入体内。(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代雨朦 芦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