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罗运乾:舍家报国,倾情援疆 | 2019最美支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1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8年10月2日,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罗运乾匆匆处理完母亲的丧事后,强忍内心的巨大悲痛,登上了返回新疆的飞机。

  在援疆的短短两年时间里,罗运乾的父母相继去世,而作为指挥长的他远在万里之外,未能在父母床前尽孝......

产业援疆见实效,精准扶贫促增收

  “久经风雨、饱经沧桑的古城重镇,一个有待旧貌换新颜的潜力之城。”这是丽水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罗运乾对新疆新和县的第一印象。

  罗运乾认为,近年来新和县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平稳发展,民生得到改善,但因为地域和历史原因,仍有部分群众生活依旧艰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针对新和县的农产品资源丰富、但农民收入不高这一现状,罗运乾带领指挥部全面启动了“十城百店”“百村千厂”“万亩亿元”三大工程。

  丽水市农投公司是一家被省援疆指挥部确定为“十城百店”工程的市级运营企业,与新和县政府就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等五个方面达成合作协议,在丽水等地开设“十城百店”门店、网点147家,帮助销售各类农产品3000余吨。

  新和是传统的农业大县,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罗运乾带领指挥部积极协助新和县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并将“百村千厂”和“农民双创园”有机结合,在依其艾日克镇、排先拜巴扎乡等地建设卫星工厂,帮助民族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截至目前,已累计解决就业529人,其中贫困人口260人。

  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还将80%的资金用于基层和民生,重点实施“安居富民”等民生工程,目前已投资8169万元,帮助6632户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智力援疆传帮带,倾心相授育人才

  立德树人,教育为本。罗运乾在工作中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智力援疆的重中之重。

  指挥部先后投入3000万元,帮助新和县实施学前及小学双语教育能力提升工程,并在援建的友谊幼儿园探索开展“整体托管办学”模式试点,全力打造国家通用语言教育示范性幼儿园。

  如今,在友谊幼儿园里,少数民族孩子通过两年的学习后,已经可以很流利用普通话与他人进行交流,成为了民族间友谊的新桥梁。

  

  为了确保2018年6月开工的新和县丽水小学项目能够在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罗运乾带领指挥部干部,倒排工作计划,经常到工地检查指导,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指挥部实施人才帮带提升“双强”工程,创新教育、卫生领域“组团式”人才支援模式,主打教育援疆“红柳·绿谷”和医疗援疆“心连心·瓯江情”传帮带工作室品牌,发挥教育、医疗人才“以点带面、区域辐射”的作用,为当地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建章立制促规范,严管厚爱铸“铁军”

  为打造一支“政治绝对忠诚、干事尤为担当、做人尤为干净、作风尤为过硬、精神尤为昂扬”的援疆铁军,罗运乾始终将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并做到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指挥部开展了“三承诺一决心”活动,创新提出“三带头三不做”,带头担当、带头奉献、带头团结,不做有损援疆干部形象的事、不做有损家乡形象的事、不做有损团队形象的事,并以“六问六查”推进“四比四创”活动。

  坚持严管厚爱,在强化管理的同时,罗运乾还通过谈心谈话,丰富业余生活等形式,及时疏缓干部人才的焦虑和压力,在指挥部这个大家庭里营造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氛围。

爱心援疆解难题,情洒新和暖人心

  对于罗运乾来说,援疆,不仅是尽一份职责,更是传播一份爱心。

  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指挥部累计为22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了生活补助,并依托华侨资源、汇聚华侨爱心,开展“丽水华侨情 新和学子梦”助学奖学活动,共资助学生105名。

  他还促使指挥部援疆干部人才结对认亲76户,走亲530余人次,给“亲戚”送去了温暖和关怀,推动了“民族团结一家亲”。

  指挥部充分发挥了受援两地的桥梁纽带作用,把融合发展贯穿于对口支援工作的各个环节,推进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

惊闻噩信失至亲,含泪援疆报家国

  2017年10月,在新和县忙碌的罗运乾接到噩耗,老父亲走到了生命的尽头。这时他援疆还不到一年。

  在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罗运乾全身心地扑到援疆工作上,根本没有时间回丽水好好休息。

  他只有趁着工作的缝隙回家看看双亲,又匆匆赶去落实援疆项目的情况。老父亲总说,你干的是国家的大事,家里的小事就不要操心了。

  匆忙处理完丧事后,罗运乾又立即踏上新和的土地,继续老父亲一直惦记着的“国家的大事”。

  祸不单行,罗运乾的母亲在痛失丈夫后,一直未能走出悲伤,在时隔一年后也驾鹤西去。

  他的悲伤没有人可以体会,也没有人能够感同身受。

  在新和的夜晚,罗运乾常常在泪水中惊醒,他再也听不见那温馨的叮咛,再也看不见那亲切的身影,任凭伤心的泪眼盈盈,任凭思念的心绪飘零。

  可以告慰双亲的是,罗运乾在援疆的岗位上踏实工作,成就斐然,所做的工作深受新和各级领导干部和各界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罗运乾为新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贫困的群众脱贫了,学生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教室,医生给群众看病用上了先进的医疗仪器,农民的红枣卖了好价钱……

十月深秋草木黄,他乡游子欲断肠

遥问苍天何处去,落叶绵绵轻啼昂

黄沙大地遍疆南,寓寄祝福两度寒

阴阳两界无由泪,唯借边疆送哀愁

  两年来罗运乾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舍家报国倾情援疆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