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杨冠淼:从拓荒者到土著民,我们选择留下 | 2019最美支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8月01日 17: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岁月的熔炉

消解了乡愁

锤炼出梦想

一生上海人,一世八桂情

六十年过去了

这位扎根广西的上海工人

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2019最美支边人杨冠淼

  杨冠淼1958年业于上海江湾技术学校机制专业,曾任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曾获“柳州市劳动模范”等称号。他主持节能技改及安全性评价工作,使工厂获“机电部安全级企业”称号。

在困境中反思,转变销售模式

  1994年,各地的机电公司、农机公司还是传统体制,在销售上根本没有什么积极性。柳工招聘来的外销专职人员虽然卖力,但条件太艰苦了。眼前的景象让杨冠淼心里沉甸甸的。

  困境中,杨冠淼对柳工的销售模式进行了反思,意识到要从根本上转变柳工销售模式和传统的市场理念。

  于是,杨冠淼开始鼓励各地的维修服务站和个体户销售装载机,把整机、配件和服务“三位一体”地结合,将原来的“自销”改为“代销”,将“杂牌军”般松散的销售队伍转变成为正规的代理商,将与销售机构之间的“隶属”关系转变为“合作”关系。

  其实,他们已经在复制卡特彼勒的销售模式——代理商制,只不过这条路是在市场实践中逼出来的。

  就此,柳工的销售量开始回升,而且代理商的作用迅速表现出来。在1994年底,柳工产品销量中的90%都是由代理商完成的。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小厂变一流企业

  “我不留在上海,我就是要去柳州。”1958年,年仅20岁的杨冠淼作出了人生的选择。这份坚定,源自一个宏大的理想:要在广西建设一个大型的现代化工厂。

  回忆起1958年刚到柳州时的理想,80岁的“老柳工”杨冠淼内心依然激情澎湃。 

  六十年的时光,杨冠淼从一名普通的上海工人,成长为广西柳工的技术骨干,还当上了高级管理人员。

  而他为之奋斗了六十年的柳工,也从500多万元工业产值的机械厂,成长为52.6亿元(2017年)工业产值、拥有10个海外区域配件中心和4个海外制造基地的世界工业装备行业一流企业。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那段火红的青春岁月给杨冠淼留下的,不仅仅是奋斗的回忆,还有实现梦想的喜悦。

广西是他的第二故乡,他选择留下

  从1975年起,除了装载机系列化进程继续推进,柳工还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开发更多样化的产品,不断向世界先进水平靠近,逐渐打造为“世界柳工”。杨冠淼开始担任高级管理人员,主抓产品开发、质量和组织生产等,后来又主抓销售,直到退休,肩上担子越来越重。 

  “他把厂子当成了家,每天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出门,骑着单车看遍每一个车间,直到晚上11时才回来。”女儿杨维娟说,父亲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只把家当成宿舍和食堂,而把所有热情都给了这个厂和厂里的人。

  亲历了柳工的步步发展,见证了柳州成为工业发达的现代宜居之城,杨冠淼深深爱上了这片热土。

  他说:“广西是我的第二故乡,我选择留在柳州!”

  多年来,他一直住在柳工职工生活区,女儿杨维娟、外孙刘仁卿也先后进入柳工工作,留下了祖孙三代柳工人的佳话。

  从用竹子搭建的厂房到如今屹立于国际市场,拥有几乎涉及工程机械全部产品线的现代化企业,由弱到强的背后,是杨冠淼和他的同伴们六十年如一日的拼搏与奋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