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创新者”张章煌:逆火前行 为消防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行业先锋 来源:央视网 2019-8-1 第1050期 A-A+

1

央视网消息:他是一名90后消防员,逆火前行,救民于水火是他肩上的责任;他是清华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双料”研究生,迎难而上,创新在火线是他心中的一份热爱。这位战斗在消防一线的最美“逆行者”就是广西南宁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代理中队长张章煌。

入伍8年来,张章煌先后参加灭火救援1156次,解救被困群众452人;参加消防安全保卫500多次,排除隐患险情326次;由他创新研发的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被编入部消防局《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他认为,新时代消防员就是要勇于改革、善于创新,成为灭火救援的强者、大型活动安保的胜者。

1

灭火救援在火线,改革创新在火线。张章煌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积极探索新时代综合性应急救援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因改革而强,因创新而胜。张章煌成功研发9个作战和管理平台、19个智能信息化系统,创新19项技战术操法,改进65项器材装备。在他带领下,中队发明了紧急避险信号器等多种器材装备,形成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打造成广西消防“尖刀中队”,连续5年被总队评为先进。

2016年在清华大学深造时,张章煌发现,消防员一直依赖的指挥中心居然是“信息孤岛”,传统指挥模式缺乏信息采集、反馈手段,指挥中心难以实时掌握前方战况,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大型活动安保的需要。于是张章煌向课题组提出“数字化消防车”概念,开展信息化建设与应用研究。

张章煌联合其他几名同学组成研发团队,设计出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系统,制作出模拟运用的宣传片,得到消防高层高度评价。随后南宁市消防支队把这一系列投入实战,该系统成功融入安保技防体系,通过在车辆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和各功能部位的信号采集器,在电子地图实时显示消防车的位置、状态、油料、水量、泡沫液量、随车器材等信息,为指挥决策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2018年9月,张章煌研究出的智能化装备管理系统,推动实现消防应急救援“一张图”,在第十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功应用。指挥部通过智能消防辅助决策系统,精准指挥100辆消防车执勤备战,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赞扬。他改进粘贴式堵漏工具,有效提高了带压堵漏能力;他设计水带铺设车,解决了长距离供水难题。2018年11月,张章煌凭借迎难而上的精神,从全国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当选第四届“十大杰出消防卫士”。

1

火线创新,火线闪光。张章煌总结出的新型火场排烟战法,在战斗中得到成功检验。2017年9月,南宁市工信大厦四层电缆井起火,自动防排烟系统停电失效,20多名市民被浓烟包围。张章煌指挥战友破拆楼梯间玻璃,利用排烟车从正门处正压送风,快速将楼梯间内浓烟向上排出,成功开辟救援通道。在这场战斗中,他敏锐觉察到,火势严重时消防电梯无法使用,会拖延救援时间。于是张章煌运用电动升降机和绳索从外部建立运输通道,为高层建筑火灾物资保障伸出强有力的“科技翅膀”,破解了“一高一低一大一化”灭火救援又一难题。

在国际交流舞台上,张章煌大显身手。在东盟地区论坛第四次联合救灾演习上,广西消防总队主要负责危化品科目处置,张章煌入选集训队任侦检组组长,带领队友深入冷库、化工厂等场所开展训练,验证侦检方案科学性和实战效能。最终在演习中,张章煌带领队友运用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确定泄露物质最快、封堵泄露点最多,圆满完成危化品事故处置演习任务,得到参演国高度赞扬。演习后,张章煌创新的危险化学品侦检操法,被编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危险化学品处置应知应会手册》,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的空白。2017年,张章煌将新操法运用实践,成功处置南宁市“1·23”粗苯槽罐车泄漏事故,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不仅如此,张章煌还设计了横向破拆科目中运用简易音视频生命探测仪,在2018年7月第二届东盟地区论坛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上大放异彩,得到救援研讨班参演国一致认可。张章煌与美国、加纳、越南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共开展61次技术交流,赢得国际国内同行赞誉,更为综合性应急救援工作夯实技战术基础。

1

张章煌说,“创新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真正在现实中遇到困难,为解决困难而创新实践。” 他投身消防创新事业,为中国消防腾飞世界插上科学的翅膀。这是他心中的一份热爱,也是一份家国情怀。这份家国情让他一步步提高自己,将学识寓于实践,有效提升灾情处理能力,托起生命之舟,救民于水火之中。

在各大“战场”上,张章煌是智能化作战系统的创新强者,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他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消防事业贡献出火红的青春,淬炼成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新时代消防卫士,树立了新时代综合性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新形象。(联合推出:央视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 编辑:张恪忞 杨小淼 实习编辑:符洪铫)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