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世英:“援疆钉子户”——扎根边疆,无悔芳华 | 2019最美支边人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7日 16: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大连到新疆,穿越4000多公里的距离,李世英从2011年初支援新疆建设,至今已是第9个年头。

  援疆干部来了走,走了又来,唯独援疆在新疆天业集团的李世英像一颗钉子一样牢牢地钉在了这里。

  前不久,李世英又一次申请援疆延期,这已经是第五次了。

带领团队攻破世界性难题

  2011年初,辽宁开始组织第一批援疆干部,李世英闻讯后第一时间报名。

  “我多年研究化工科技,总希望用技术为新疆发展贡献些力量。”谈起科技援疆的初衷,李世英如是说。

  2011年初,李世英从大连化物所1000多名科学家和博士中脱颖而出,成为第一批援疆挂职干部到天业集团任职总工程师。

  新疆天业集团是国内聚氯乙烯、烧碱等化工行业的领军企业。

  2011年,天业集团正积极谋求科技新发展,延长化工产业链、建设现代煤化工产业,急需李世英这样懂技术、会经营的综合性人才。

  一到新疆,李世英就被新疆天业委任为集团总工程师,领衔主攻科技前沿难题——利用电石尾气生产乙二醇项目,该项目技术在全国、全球都没有经验可循。

  为了解决技术难题,李世英和化工产业的一班人,日以继夜地展开了调研和论证,这一干就是两个多月。经过多次失败后,他们摸索出了该项目的最佳生产方案,破解了难题。

  这期间,李世英的胆结石犯了,但他始终默不作声。一天晚上,他疼得跪在地上爬着走,强忍了5个小时,后来被同事发现,赶紧送他去了医院。

  与此同时,远在大连的儿子也生病住院了,同事们纷纷劝他回大连看看。

  “乙二醇项目攻关正在火烧眉毛,哪有时间回大连!——李世英”

  转眼间,一年半过去了。李世英援建结束的时间到了,可看着天业人期待的眼神,想着还没完全完成的项目,李世英决定留下来。

愧于家人,援疆归期未有期

  李世英忘我地工作,干出了骄人的成绩,但在他内心,最对不住的是妻子和儿子。

  实际上,在第一次申请延期的时候,李世英就犯愁了——该怎么跟盼他回家的妻子孩子解释呢?

  过了好几天,李世英终于下了决心打电话给妻子,可谁知,妻子听完之后,在电话那头只说了句“你看着办吧”,就把电话挂了。

  李世英心里没了底,他先是再给妻子打电话,不接;那就微信发红包,不收。忐忑不安地过了一天之后,李世英却意外地接到了家里打来的电话,妻子居然同意他继续留在新疆。

  李世英高兴得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来,但兴奋劲儿一过,他的心里便充满了对家人的愧疚。

  “说实话,每次援疆期限到期,我也想过离开,想回到家中照看妻子和儿子,但是手上主抓的项目没完成,天业集团更需要我。——李世英”

  后来,李世英的妻子解释说:“老李身体不好,我也不想伤他的心,我想了一晚上,还是听他的,毕竟那边的事没干完,他回来也不踏实!”

  9年的时光太过漫长,想念家人时,李世英就给家人打电话和视频聊天;每年利用春节假期与家人短暂团聚时,他回到家中总是多干活,以弥补对家庭的亏欠和对妻子的愧疚。

连干9年变“援疆钉子户”

  李世英说,每一个人来到新疆,都会爱上这里,不仅仅是因为这里果香景美,更主要的是站在石河子街头,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种改天换地的精神。

  从七十年前开始,在这片人迹罕至的荒原之上,几代兵团人一手拿枪、一手拿镐,用双手开垦出一片美丽的绿洲,让一座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创造出彪炳史册的奇迹。

  在天业集团,很多职工的父辈、祖辈是第一批支援新疆建设的人。

  李世英觉得,作为后来人,没有理由不把新疆建设得更好。就这样,援疆干部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李世英却始终坚守不动,成为同事眼中的“援疆钉子户”。

  “李世英把自己的才华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企业,是兵团情、天业情的具体体现,他已经将新疆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了。——天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夏月星”

  李世英说:“‘钉子户’是贬义词,但‘援疆钉子户’这个绰号我很喜欢,表明我对新疆、兵团和天业集团有着深厚的感情,像钉子一样钉在最需要、最关键的工作岗位上,我感到无上光荣。”

  在李世英的帮助下,大连化物所与新疆天业合作的项目越来越多,双方在新材料、新能源、氢能、储能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谈到未来的打算,李世英说:“现在我被兵团第八师任命为天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负责集团的战略发展规划,为化物所和天业牵线搭桥,承担了多个项目的研发合作任务。

  另外,我还主持了一个大连化物所新疆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项目,现在已经进入实施阶段。这些工作都离不开我。恐怕我会一直在新疆‘钉’下去直到退休。”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