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叶雄:不当过客,甘为红柳——我的风雨援疆路 | 2019最美支边人

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发布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6日 20: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晒得黝黑的皮肤

如鹰般犀利的眼神

饱经风霜的两鬓略显花白

 

这个身穿笔挺警服的男人叫叶雄

是山西省第三批援疆干部

几年间,他在广袤无垠的边疆

奉献了自己的全部赤诚和热血

主动请缨,奔赴边疆

叶雄:新疆是反恐斗争的主战场,作为一名内地警察能去主战场参加战斗,是我从警生涯难得的经历和锻炼,是我一生的自豪和骄傲。

2016年底,接到山西省公安厅的援疆号召后,叶雄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自愿援疆的请战书。

2017年2月24日,叶雄与山西其他120名援疆干部一起,背起行囊,辞别家人,从太行山脚、汾河之畔奔赴千里之外仍是皑皑白雪、冰封大地的新疆昌吉,开始了为期三年的援疆之旅。

天冷、风大、雪厚……踏上昌吉,叶雄第一次感受到了新环境带来的挑战。

但他并未被恶劣的条件吓倒,因为在叶雄的信念中,援疆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做一颗防风固沙的红柳,干警察就必须适应各种环境,气候和生活带来的挑战必须用最短时间克服。

后来的日子中,他不断克服困难,做出了很多努力。

渐渐地,他感觉天没刚来的时候那么冷了,风也没有那么大了。他也开始吃起了馕,嚼起了辣子。

恪尽职守,反恐维稳

初到新疆,叶雄就赶上了反恐维稳战斗的关键时刻,压力大、任务重、节奏快。

他以当地的干部为标杆和榜样,始终聚焦聚力中央治疆方略和新疆工作“总目标”,坚决不把自己当外人、当过客,千方百计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力争有作为、有担当,两年多来叶雄几乎没有休息过,属于援疆干部的探亲假期也大都主动放弃了。

在完成便民警务站信息化建设部署工作时,叶雄曾连续在单位住了15天,每天凌晨三、四点休息,周而复始。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他都甘心承受,无怨无悔。

两年多来,叶雄全程参与了边境基础设施建设,顺利完成了边境地区一系列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实现了自治区党委“组合拳”维稳措施在昌吉州的高效落实。

在此期间,叶雄先后二十余次前往自然条件极为艰险和生活环境极为恶劣的边境线,虽然崎岖的山路每每让他望而却步,但他还是坚定信念、毅然决然地挺了过来!

2018年11月的某一天,他因公出差,同事代替他前往边境线参加调研,不料,竟发生了翻车事故。在医院看望受伤的同事时,他痛心地说:“我宁愿受伤的是自己,也不愿战友受到伤害!”

结识“亲戚”,送去温暖    

援疆路上,叶雄结识了维吾尔族“亲戚”斯拉英一家人,从此结下了一段“比亲情更珍贵、比友情更真挚”的特殊“亲戚”情谊。

斯拉英今年52岁,因为眼睛失明不能下地干活,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也因为给小儿子看病全部花光。

叶雄为斯拉英一家申请了政府补助安居房,并为房子买了新地砖,解决了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丫头,这是你‘山西妈妈’和姐姐带给你的衣服、鞋子和水壶,你看看喜欢不?”手提大包小包的叶雄走进了斯拉英的家中。

斯拉英的女儿,15岁的穆凯代斯高兴地从屋里跑了出来,接过礼物,深深地鞠了一躬表示感谢。

儿童节,叶雄给穆凯代斯送去了书包和球鞋,还组织“山西青莲读书会”给她送书。除此之外,他还带这个可爱的小姑娘去大剧院看演出、去医院看病......

如今,这段特殊的情谊还在继续着,“亲戚”斯拉英一家也不止一次地告诉他:“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我们都是亲戚!永远都是亲戚!”

爱民奉献,无怨无悔

援疆路上,叶雄深深地被新疆警察精神所感动,敬佩着这个与内地警察截然不同的群体。

他和广大新疆警察一道,舍小家、顾大家,夜以继日地在反恐维稳战线的最前沿、主战场,以铮铮铁骨践行着“忠诚勇敢、爱民奉献、团结进取、公正廉洁”的新疆警察精神。

援疆期间,叶雄的母亲时隔20年给他写了家信,让他“在疆多做具体事情、多做小事情、多做好事情”。他的笔记本第一页还写着母亲嘱咐的另一句话:“在疆好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孝顺!”

这两年多来,叶雄错过了家里很多重要的事情:父亲在西安做手术、丈母娘脑梗住院、女儿中考,他均未能回家照顾。每每谈起,叶雄都难忍泪水,但当他看到新疆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时,他觉得一切都值了。

作为新疆反恐维稳步入常态化的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叶雄深知新疆取得当前的稳定局面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艰苦卓绝!他为能够身处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2017年2月

叶雄第一次走进新疆昌吉

他“不当过客,甘为红柳”

在反恐维稳的主战场

用担当诠释忠诚、捍卫忠诚

展现了不一样的风雨援疆路!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