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罗蒙:健康所系,性命所托,我愿一直守护在阿里高原 | 2019最美支边人

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发布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5日 16: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里百姓说,罗蒙是个好医生。

罗蒙说,在阿里,每一个生命奇迹都是八方支援共同创造的。

罗蒙是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陕西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也是在刚刚结束的对口支援西藏工作20周年电视电话会议上受到表彰的援藏先进个人。

在谈论自己的援藏经历时,看似儒雅腼腆的他,一言一语中却透露着无私、坚韧与柔情。

告别亲人,踏上阿里净土

2010年,罗蒙告别亲人,来到西藏阿里地区人民医院。出发前,曾是妇产科医师的父亲对他说,我们不拖你后腿;身为教师的妻子对他说,我会照顾好这个家。

带着家人的支持,罗蒙踏上了西藏这片净土。

“初到阿里时,我很兴奋。但随之而来的就是严重的高原反应,我在床上躺了三天才能起来活动。”

在这样的身体情况下,罗蒙投入了他在阿里的第一例剖宫产手术。

令罗蒙没有想到的是,手术中间医院停电了,只能借助手电筒和手机的微弱光线继续手术。

回想当时的情况,罗蒙仍觉不可思议。

“你难以想象,小孩刚出来时,胎盘出血,在两眼一抹黑的情况下,当时的情形着实让人害怕。”

但就是在这“黑夜的惊悚”中,罗蒙冷静沉着,创造了母婴都平安的生命奇迹。

“病人感谢,就是我身为医生的价值”

“藏族人特别纯朴善良,很信赖医生护士。患者也都把医院当家,闲暇之余喝着酥油茶聊天,气氛特别和谐,根本不存在医患纠纷。——罗蒙说”

说到此,罗蒙满脸幸福。

对罗蒙触动最深的是一位78岁的藏族老人。老人身患卵巢囊肿,送到医院时肚子胀得很大,饭也吃不下,家里人几乎要放弃治疗。

罗蒙认真分析病情,提出做手术的解决办法。最终,经家属同意,他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手术。出院时,78岁的老人去感谢他,一下子就跪在了地上。

“当时我看着一位年迈老人这样,感动万分。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我就觉得实现了作为医生的价值!——罗蒙说”

心系阿里,填补阿里医学空白

在中央对口支援的政策支持下,西藏当地的医疗条件正在迅速改善,却缺懂技术的人员。

为此,罗蒙凭借内地多年的经验技术,从日常的病历书写、查体到手术基本操作,组织人员培训,手把手教当地医护人员怎样使用各种仪器,教授他们先进的医疗理念,常见疾病的诊断及处理原则。

到他离开西藏时,医院的藏族医生基本都能够承担普通的手术。这让罗蒙倍感自豪!

2013年6月,经过两年辛苦的准备工作和可行性论证,他首次成功开展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治愈了一例宫外孕患者和一例子宫肌瘤患者,填补了阿里地区医疗技术在微创手术上的一个空白。

如今,罗蒙辞去了原单位的工作,正式入职阿里地区人民医院,他说他要一直守护在阿里高原。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