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段玉平:援藏三年,他为改则带来绿色和希望 | 2019最美支边人

闪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发布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24日 20: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西藏阿里改则县

平均海拔超4700米

有一位援藏干部

就扎根在这里

当地群众说他是干实事的好县长

学生和家长说他是真奉献的好心人

县里干部说他是能吃苦的好党员

他就是让不毛之地见绿色

让老百姓吃饭不愁

全心全意扎根基层为群众分忧解难的

中国移动援藏扶贫干部段玉平

  改则县海拔高,每年冬季长达8个月,有记录的最低温度达到零下40多度,空气中的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60%,生存环境恶劣,是国家深度连片贫困县。

  2016年刚到改则时,高原反应折磨得段玉平吃不好、睡不好,有人劝他,可以申请回内地招商引资,把资金带来就行了,不用在这儿受罪。

  但段玉平却说,“援藏是光荣任务,也是我们的责任,既然来了,绝不当逃兵。”

  为了快速熟悉社情民意,身体稍稍适应的段玉平就立即投入到下乡进村入户的调研中。

  绿叶‘金贵’,我们自己种。

  有次走访,段玉平发现内地餐桌上常见的绿叶菜,在改则县却异常“金贵”,放到打蔫儿百姓也舍不得吃。

  原来,当地蔬菜基本都是从内地经拉萨转运到县里的,冬季常常大雪封山封路,改则县离拉萨1100多公里,运菜的车子半个月都进不来。

改则县的初冬

  回到住处,段玉平心里很不是滋味,心里盘算着:绿叶“金贵”,我们自己种!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急群众之所急。他连夜找到了县里技术员商量,打算筹建让全县百姓都能吃上绿叶菜的蔬菜大棚。

  一次次尝试、一次次验证……经过一年多的攻坚克难,段玉平与改则县政府的同事们攻克了土壤、温度等技术难题,并在上级的支持下,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建成了9个蔬菜大棚。

  段玉平在蔬菜大棚与当地农民讨论蔬菜种植问题

  当第一批蔬菜成熟,当白菜、菠菜、茼蒿等棚产蔬菜陆续端上改则群众的餐桌,段玉平的心里像吃了糌粑一样香甜。

  

当地蔬菜大棚丰收

  说到糌粑(青稞炒熟后磨成的粉),这是改则群众的主食,县里群众通常会从日喀则、山南等青稞产地购买,不仅价格高,还不新鲜。

  为了让群众吃上新鲜的糌粑,在多方调研基础上,段玉平申请投入中国移动援藏资金,购入机器设备建成糌粑加工厂,不仅解决了13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还让糌粑价格从原来的每斤5元下降到3.8元。

  刚磨好的香味扑鼻的糌粑,一上市就供不应求。

  有了文化品牌和销售渠道,

  致富才不愁。

  改则县以牧业为主,出于生态保护要求,地下丰富的金、铜、锂等矿产资源不能开发。

  改则县产业经济发展方向和出路到底在哪里?这是初到改则时段玉平天天思考的问题。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作为分管旅游的副县长,段玉平将眼光瞄准了旅游业。

改则当地旅游风光

  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段玉平很快组织成立了改则县旅游公司,对县里的旅游资源、产品进行市场化开发,集中收购麻米乡手工作坊里的藏香,注册商标后销售,一年销售额就有10万元。

  段玉平明白,有了文化品牌和销售渠道,改则致富才不愁,于是他利用2017年的休假时间,联系了原工作所在地的慈善总会,自己率先捐款5万元,成立了“连云港市慈善总会中国移动援藏基金”,募集资金19.37万元。

  他还在2018年牵头成立了“特色产品商店”,集中展销当地羊毛加工制成的羊毛衫、围巾以及藏香等土特产品,让来这里旅游的游客能够购买到当地特色商品。

  此外,打造先遣乡红色旅游基地、规划建设洞措乡确登村乡村游……可以说,在段玉平的积极奔走下,改则县的旅游业发展走上了快车道。

  孩子们的教育是大事,可耽误不得。

虽然段玉平不主抓教育工作,但他心里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扶贫先扶“智”和“志”。

  在下乡过程中,他走访了全县全部九所中小学校,发现3750名中小学生中,30%以上来自贫困家庭,不少学生因贫困萌生了退学念头,而且牧区还有些适龄孩子不愿意去上学。

  段玉平走访贫困户帮扶贫困学生

  了解情况后,段玉平通过自己的朋友圈,发动内地的亲朋好友和同事,对这些贫困学子进行一对一帮扶。

  在他的感召下,共有140多名内地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320余人次,捐款达43万多元。每次捐赠,段玉平都把钱当面转交给学生,并拍照传给资助人,说明善款去向。

  不懈付出,总有回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改则县的教育水平快速提升。

  在段玉平的劝说和开导下,家长们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学习,他们希望孩子能通过学习获得知识,改变命运。

  段玉平与当地藏族学生合影

  援藏虽苦,但心中有力量。

  高原工作缺氧但不缺精神。三年的援藏扶贫工作,段玉平始终在党旗的引领下逐梦远方。

  在改则的一千多个日夜,段玉平常常勉励自己:面对困难,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胸怀,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毅力与坚持。

  段玉平与当地群众共同劳动

  尽管恶劣的自然环境给段玉平留下了许多身体上的病痛,导致他的左心房左心室肥大、三尖瓣血液回流、视力严重下降……但他始终乐观地笑着,笑声中洋溢着忠诚与担当。

  段玉平已把自己当做改则的一份子、一扇窗口、一个喇叭,在藏族同胞心里播下“党就在他们身边”和“56个民族相亲相爱”的种子,把党的关爱和汉藏一家亲的浓浓情意洋溢在羌塘腹地。

段玉平与资助的学生

三年援藏即将结束

段玉平与西藏的情缘

将继续延续

无论未来身处何方

那个海拔4700米的地方

都将是他一生的关注所在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