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校长爷爷”黄梅生 他给了257名“事实孤儿”一个家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17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这位老爷爷,他叫黄梅生。11年前,黄梅生在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创办了一个大家庭,叫德仁苑。如今,那里住着257名“事实孤儿”。

“事实孤儿”是指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是事实上不能提供经济支持和照料的儿童。黄梅生创办的德仁苑接收的都是这样的孩子,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呼他“校长爷爷”,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讲述“校长爷爷”黄梅生的故事。

德仁苑坐落在一片分宜县锻压厂社区的宿舍楼之间,是由老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德仁苑创办于2008年,是一个专门为“事实孤儿”以及特困学生提供食宿的地方,孩子们白天去距德仁苑一公里的分宜一小上学,中午和晚上在这里吃饭休息。

眼下正是吃饭的时间,记者看到这里的孩子们恭谦有礼,到了吃饭的时候,排好队伍,不争不抢,还会对打饭阿姨鞠躬道谢。饭后,孩子们自觉地去洗餐盘,还有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负责检查盘子是否洗干净。

可能大部分人会觉得,这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要做到这些,却并不那么容易。德仁苑的孩子们大部分都是“事实孤儿”。这些孩子在刚来到德仁苑的时候,有的又哭又闹,有的调皮捣蛋,让黄梅生很是忧心。

黄梅生:大的小的都无法管,小的闹,大的也闹,全在一起闹。他在家里的坏习惯全部来了,比如说吃饭,乱倒饭,乱打人,不讲卫生,打架,拿别人东西,反正,很多很多坏习惯。


面对这些难以管教的孩子,黄梅生选择耐心地去教导他们,陪孩子们一起吃饭,跟孩子们一起读书,晚上,还要等到孩子们睡了再回家。在每日的陪伴之中,黄梅生一个一个地去纠正孩子们的坏习惯。孩子们觉得有人关心他们,感受到了温暖,也就把德仁苑当成了家。现在,年纪大一点的哥哥姐姐们负责照顾、管理年纪小一点的弟弟妹妹,德仁苑逐渐变得井然有序起来。

黄梅生:那个时候,我真是,晚上蹲到那里,一个一个串,一个一个教,要不然,你就没法管。我只有先把大的影响好了,让大的教小的,才好一些。我现在就好一些,招到孩子来啦,大的哥哥姐姐去帮小的弟弟妹妹,这样就轻松多了。

在采访的几天里,记者发现有一个小孩子格外引人注目。无论什么活动,他表现得总是最积极,偶尔还会展现出调皮的一面。

老师:有哪个孩子会做?

刘雅鹏:我会。

老师:你会是吧?

黄梅生:刘雅鹏好厉害。

老师:捏紧鼻子,张大嘴巴。

(刘雅鹏做人工呼吸。

老师:不能这样吹,不能直接这样吹。

这个总爱积极发言的的10岁男孩叫刘雅鹏,在分宜一小上四年级。在没来德仁苑之前,刘雅鹏调皮捣蛋,不懂礼貌,欺负小朋友,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男孩”,在学校,谁也拿他束手无策,无奈之下,老师想到了向黄梅生求助。

黄梅生:我去学校了解情况,那个老师就跟我介绍,这个孩子非常非常的差,可能你不会要。

 在黄梅生眼里,没有孩子是不可改变的,于是,他决定去刘雅鹏家进行家访。然而到了刘雅鹏家里以后,眼前的场景让黄梅生大吃一惊。

黄梅生:当时住的非常矮的房子,家里什么都没有,我去的时候,家里一张床,那个奶奶带着两个孩子坐在那张床上,边上还有很多鸡围在那里,我当时就说,哎呀,奶奶,你们你们把人和鸡分开来,人住这边,鸡放到另外一个地方去,那奶奶说,不行,我怕这几只鸡被别人偷了。

黄梅生了解到,刘雅鹏的爸爸去世了,妈妈在他一岁半的时候就离开了家,兄妹俩和 7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黄梅生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很不是滋味。他下定决心,要把刘雅鹏兄妹接到德仁苑来。两年间,在黄梅生的教育下,刘雅鹏自己也从一个“捣蛋鬼”变成了一个懂礼貌、讲文明的好孩子。

黄梅生:他现在什么活动都积极参与。如果是有老师讲课,他发言每次都是第一个举手,他回答的问题很好,很多问题都答对了,我就觉得孩子变了,变得更文明了,更礼貌了,知识面也越来越广了。

用爱筑起257个孩子的成长梦

11年来,德仁苑里的孩子健康成长,有192名孩子顺利升入初中、高中,20个孩子成功考取大学。

如今,黄梅生与德仁苑的故事引发了关注,社会各界都向德仁苑的孩子们伸出了援手。然而,德仁苑在创办的时候,却没有这么顺利。由于德仁苑接收的孩子都是“事实孤儿”,当初德仁苑的定性,也就成了难题。

黄梅生: 比如说民政啊,教育啊,很多部门呐,它是没有德仁苑的政策,去要点经费,大家都觉得,能同情你,能理解你,但没有政策。

 没有政策得支持,经费成了黄梅生的一大难题。没有经费,孩子们住哪里?吃什么?用什么?开销哪里来?面对难题,黄梅生一次又一次地向政府反应情况。终于,德仁苑受到了县政府的重视。2008年,分宜县政府专门成立了德仁苑领导小组,并拨款20万元用于场地建设。孩子们有地方住了,日常开销还没有解决。黄梅生想到了联络民间的企业机构来争取经费。在这个过程中,黄梅生遭遇了很多次冷眼相待,受到了很多委屈。

黄梅生:我每一次碰到问题,我每一次碰到困难,是要到德仁苑来,跟孩子在一起,这些困难就忘了。

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成了黄梅生走下去的动力。黄梅生的不屑努力打动了上海的企业家,如今,上海德仁基金会成了德仁苑维持日常运转的主要出资方。去年,政府出资10万元用于厨房改造,让孩子们吃上健康营养的食物。

 如今,德仁苑的故事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很多民间志愿者也会自发地前往德仁苑来帮助这里的孩子们。

这天,记者来到德仁苑,碰巧遇到孩子们正在练习戏曲基本功。

教他们的老师名叫张清泉,今年86岁了,他现在定期会到德仁苑来开办戏曲班。像张清泉这样的义务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极大的丰富了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当地的一些企业,也会来到德仁苑,为孩子们送来大米、牛奶、文具等等爱心礼物。

 德仁苑长期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而黄校长也一直教导孩子们要学会感恩,要去回馈社会。在德仁苑,黄梅生组建了“小小文明监督员”,定期会带着孩子们去县城里开展义务劳动。在新的学期里,德仁苑准备接收20名左右事实孤儿。

11年来,德仁苑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地孩子,也送走了一批有一批的孩子。如果说德仁苑是孩子们梦想起飞的地方,那么黄梅生就是他们的筑梦人。

李珍珍:有黄校长,在这个家是最幸福的。

 让“事实孤儿”不再孤单

因为各种原因,事实孤儿在很小的时候就失去了父母的陪伴,给他们幼小的心灵蒙上阴影,而童年阴影有可能伴随一个人的终生。江西分宜县的这些“事实孤儿”是幸运的,黄梅生和他的德仁苑给了孩子们一个家,让孩子们走出心理阴影,在开心快乐中成长。

我们看到,近年来,“事实孤儿”也得到了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而更让人感到欣慰的是,民政部10号发布消息称,为解决我国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问题,民政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12个部门研究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无人抚养儿童今后将获得由政府发放的基本生活补贴。希望全社会共同努力让“事实孤儿”不再孤单。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