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李睿:让奋斗成为青年人的底色丨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7月02日 20: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这样一群人

将“陪伴”作为最深情的告白

在人生关键的“拔节孕穗期”

陪伴学生砥砺奋进

1

同济大学辅导员李睿

17年的工作经历

让他慢慢从青涩走向成熟

成了学生和同事口中

有他在就很安心的“睿哥”

勇于担当 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央视网消息:2002年,李睿从同济大学毕业后留在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担任专职辅导员,直至2017年调任艺术与传媒学院。

       17年的辅导员生涯,李睿立志成为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辅导员一年365天手机不关机,这份工作着实辛苦,他却常说自己幸福。

1

       李睿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着他们志在四方、捷报频传,他觉得这种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感受很幸福。

       马曼·哈山,是来自新疆博乐的哈萨克族学生。为帮助马曼·哈山攻克语言关,李睿经常和他在食堂、宿舍、教室交流,学习、生活、恋爱无所不谈,甚至还请朋友和学长为他辅导。

1

       马曼·哈山矢志奋斗,先后克服了普通话、英语的困难,在同济建筑这样强手如林的学霸圈子里学成第一名,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硕士毕业,他选择留校担任辅导员,让更多的学生遇见更好的自己,引领更多的学生将出彩人生的梦想与国家梦、民族梦紧密相连。

       育人有爱 绝不放弃一点希望 

       看似平凡琐碎的工作却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入职不到一年,李睿曾彻夜守护五天之内数度意欲轻生的学生,挽救了花样年华的生命。

       2013年3月,一名学生擅自离校,家长焦急万分。爱人临盆在即,母亲刚动好手术卧床休养,在重重压力下,作为资深辅导员,李睿临危受命,陪同家长多方寻访。

1

       沿着蛛丝马迹,他们穿越最窄仅能搁一只脚的山间小道,望着身后陡峭的山坡,拉着绳索艰难行进……10余天下来,仍然一无所获。

       随后,家长因另有事务先期返乡,李睿仍然耐心寻访,终于在学生失踪的第23天找到该生。

       做好辅导员,不容易。支撑李睿的,是病榻上的家人忍着病痛询问寻访情况的叮咛,“都是孩子,一定要找到他”。来自家人的支持与坚守,是他前进的最大动力。

       实干精神 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

       同济的实干精神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鼓舞着李睿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他的足迹从云南到黑龙江,从福建到新疆,七万多里路,是近三个“长征”的距离。

1

       百年校庆前,李睿组织学生记者176人次分赴47座城市采访了409位校友,助力编撰了《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杰出校友第一辑》,展示了校友风采,激励着所有师生加强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对社会生活的关切。

       2018年春节,他率先垂范,与艺术与传媒学院10位师生奔赴“布袋教授”杨贵庆老师辛勤耕耘多年的台州黄岩沙滩村拍摄“美丽乡村”,放下的是乡愁,拾起的也是乡愁。

1

       2018年春节浙江台州黄岩沙滩村拍摄“美丽乡村”

       暑期,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李睿联合兄弟学院带领60余位师生先后赴江苏溧阳、浙江诸暨、河南泌阳共建实习基地,用影像记录生活,用脚步丈量乡村。

1

       2019年,他又拓展了云南镇康、内蒙古根河、陕西渭南、河南陕州、浙江桐乡等实习基地。在城市,他积极推进“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社区治理”和“部校共建”等实践工作。

       理论宣讲 强化思想教育对认知的引领

       为了让信仰在教师心中扎根、在学生心中开花结果,李睿积极投身理论宣讲,推进工作实务,凝练品牌项目,提升育人实效。

       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思想教育对认知的引领、政治教育对方向的引领、道德教育对规范的引领,挖掘育人要素,整合育人资源。

1

       李睿创设的“惟新讲坛”“惟新影院”“惟新工坊”“红色记忆”讲解员团队等品牌,曾获评学校“三型”支部建设十佳项目、“对标争先”支部建设重点项目等;他助力的同济版红色歌剧《江姐》《同舟共济》舞台剧、优秀大学生报告会,也已成为新生教育的精品。

       基于对工作中现实问题的思考,李睿注重理论研究,勤于总结凝练理念与实践层面的先进经验,为进一步推动思政教育的创新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

       他曾荣获同济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在《教育探索》《思想政治教育》《高校辅导员学刊》等杂志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思政论文18篇。

       李睿深知,成绩只是历史的证据,奋斗才是青年人的底色。只有自身不断学习进步,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服务!

17年来

李睿勤勉敬业、默默奉献

他助力学生成长

陪伴他们追逐梦想

粗粝能甘,纷华不染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李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继续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