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徐冶琼:致未来的“自己” | 2019最美高校辅导员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6月30日 18: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毕业时节,徐冶琼的学生们收到一封信。那是他们大一入校时,她请每位新生写的《给四年后的自己》。

  再次展信阅读,徐冶琼看到学生从懵懂到遇见了那个“未来的自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怀揣对学生最真挚的爱,徐冶琼始终扎根武汉大学一线辅导员岗位,以奋斗为青春导航,让这份爱不仅有温度,更有深度。

引领思想,与信仰对话

  工作中,徐冶琼始终做党的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踏实践行者。

  在全国大学生新党员培训示范班上,她与学生谈理想信念;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她讲文化自信。近三年,徐冶琼理论宣讲近30次,线下参与学生6000余人次,线上点击观看过万次。

徐冶琼参加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徐冶琼参加教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

  徐冶琼的思想引领阵地不止在课堂,更在脚下。

  她带领学生探寻校园革命旧址,翻阅历史文献,走访老教授、老党员,将校史和党史相结合,历经半年编写的《珞珈风云》被作为新生入学教育读本在全校推广。

徐冶琼带领学生党员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徐冶琼带领学生党员参观中山舰博物馆

  她带领学生观看党史图片展,走进乡村、社区、企业……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行中一步步完成思想的升华,做到真学、真信、真践行!

徐冶琼带领学生参观党史图片展

徐冶琼带领学生参观党史图片展

注重方法,与师生同行

  “小清新”“文艺范儿”……每个学生心中都有自己喜欢的“范儿”。学生工作怎样才能既有意义又有意思,让这道“大餐”既有营养又对味儿?这是摆在“85后”辅导员徐冶琼面前的一个问题。

  徐冶琼时常告诫自己“敬畏讲台”,为达到更好的宣讲效果,她反复研读文献,用心推敲思路,用微辩论、弹幕、词云激起学生互动热情。

  她在课堂、实验室、宿舍、食堂,在与师生的每次对话中,在对校园每处观察中倾听、感受、判断学生思想特点、发展需求。

  新媒体时代需要新思路,她开展研究生谈心谈话“温馨行动季”,动员全院研究生导师、专兼职辅导员一起与955名研究生逐一谈心谈话。

修为内省,为了爱与责任

  徐冶琼认为,最直接的教育莫过于以言行影响学生,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当学生要去乡村支教,她是陪学生坐十几个小时绿皮火车,夏日热浪中不乏欢笑的那个人;

  当学生参加篮球赛,她是拿起喇叭带啦啦队呐喊助威的那个人;

  当学生做手术,家长太远不能赶到,医生问“谁是家属”时,她是守候在旁几乎本能地站起来说“是我!”的那个人。

她深知给予她快乐和勇气的是爱和责任。

  “徐老师,跟您报喜,我评上了优秀兼职辅导员!最初做出这个决定很大程度上是受到您的影响。”

  “相信也有同学像当初的您一样,被您影响着,有的表达出来,有的铭记在心。”

  这是前不久学生发给徐冶琼的微信对话。这样的短信、微信还有很多,它们让徐冶琼更明白,作为辅导员,要修为内省、行为世范。

  近年来,徐冶琼带的学生中,有的走向基层,有的以科技创业,还涌现出一批武汉大学“十大风云学子”“十大学术之星”“十大兼职辅导员”“十大励志之星”。

  她相信,她的学生再次展信阅读时,能像自己一样,如火种。他们将照亮和带动更多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时代主题!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