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血疫》: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

娱乐新闻来源:澎湃新闻 2019年06月13日 17: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偏见与无知,傲慢与恐惧,机构掣肘,高层弹压……死神袭来,当事人却还心存侥幸,犹豫不决,为了一己私利试图蒙混过关。

  本文与HBO新剧《切尔诺贝利》无关,而是关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与福克斯21台联合制作的限定剧《血疫》(The Hot Zone)的剧评。

  《血疫》海报

  《血疫》共6集,主要讲述了美国如何在1989年避免了一场埃博拉病毒传染的始末,它改编自1995年出版的同名畅销书,无论是书还是剧,都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著名的惊悚作家斯蒂芬·金就曾在阅读《血疫》第一章后表示,“这是我这辈子读过最可怕的事情。(埃博拉感染者)死后的病房或许会让人怀疑上帝的本性,也会让不信者看清大自然的本性。”

  《血疫》英文版书影

  近年来,在非洲大陆不断爆发埃博拉疫情,就在《血疫》播出之际,民主刚果、乌干达等国再度向世卫组织(WHO)报告了本国新发埃博拉病例。

  最近一次引发世界范围对于埃博拉病毒关注的疫情事件是2014年西非埃博拉病毒疫情,它席卷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马里、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非洲多国,并传播到了美国、西班牙等欧美国家。2014年12月17日世卫组织发表的有关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等西非三国的感染埃博拉病毒病例(包括疑似病例)就达19031人,其中死亡人数达到7373人。

  《血疫》剧照,该剧还原了1970年代在非洲爆发的第一场埃博拉疫情,当时由于没有做好医疗器械的消毒工作,导致疫情的迅速扩散

  当时曾有一篇公众号文章在微信朋友圈传播甚广,详细讲述了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埃博拉病毒肆虐人间的往事,笔者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对于看过的文章总有些印象,因此当我看《血疫》第一集时,心中疑惑顿生,原来无论是那篇公众号10万+的文章,还是这个剧,都来自一个出处。

  《血疫》简体中文版书影

  这里还是得略述一下埃博拉病毒的基本情况。1976年,埃博拉病毒被发现,其得名于病毒最初爆发地——非洲中西部的埃博拉河。它是人类发现的第一种丝状病毒和唯一的环状病毒,是一种冷酷无情地灭绝生命、号称“生命黑板擦”的物种,死亡率从50%一直到90%居高不下;一种不断被追踪,却至今仍未发现储存宿主的病毒;一种可以跨物种传播的病毒;一种在无宿主的情况下,在水里可以存活三天以上,依然能传染宿主的病毒;一种可以空气传播,生物防护等级高达4级的高危病毒(艾滋病为3级,SARS为3级)。

  《血疫》剧照,剧中还原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

  美国于2014年、加拿大于2018年均宣布研制出埃博拉疫苗,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也于2017年10月批准“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腺病毒载体)”的新药注册申请。但全球医学工作者所作出的努力并不代表着埃博拉病毒被人类“征服”,它的疫苗研制工作仍有许多难点、痛点尚无法全部解决。正因此埃博拉疫情才会不断反复出现。

  了解了埃博拉病毒的凶恶,方能明白《血疫》的惊悚之处,它恰如《切尔诺贝利》里的核泄漏一般,普通人很难应对。引用书中的话便是——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

  《血疫》剧照,上图为剧中的贾科斯(Jaax)夫妇,下图为剧终时向现实中的贾科斯夫妇致敬

  在1995年该书问世之际,以《银翼杀手》《异形》等片出名的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就想要将书改编成电影,然而,1995年由达斯汀·霍夫曼、摩根·弗里曼等主演的电影《恐怖地带》(Outbreak)打乱了计划,《血疫》的影视剧改编就此搁浅了二十多年。

  《恐怖地带》剧照,片中找到了治疗神秘病毒的疫苗,但在现实中,攻克埃博拉病毒仍然路漫漫其修远兮

  好在好饭不怕晚,2019年播出的《血疫》仍然在提醒世界各国,应对突如其来的大瘟疫,绝不能心存侥幸。

  或许,对于美国人而言,那场发生在1989年的埃博拉疫情,是“幸运的”。那次的毒株名叫雷斯顿型,是在一群由菲律宾进口至美国弗吉尼亚州雷斯顿的食蟹猴身上发现。这种病毒对猴子有很高的致死率,但对人类并没有致命性。

  《血疫》剧照,感染了埃博拉病毒雷斯顿型的猴子

  然而,那场危机仍然暴露了美国应对传染病上的短板,尽管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院(USAMRIID)的科学家在竭力阻击埃博拉疫情,但USAMRIID中的一些高官也认为军方科学家有些反应过度,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则又在争夺着管辖权,而那些猴子的所有者,一家私营公司的董事会则更想要掩盖真相。

  当你观看这部剧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人,你会感到某种愤怒,因为片中许多握有决策权的人士,他们首先想到的是自己部门利益,想到的是个人恩怨。他们幻想着民众会对疫情做出种种不理智举动,而这种担忧远远高过了对于疫情严重性的估计。这不得不说是一种讽刺。

  《血疫》剧照

  无论是书的最后,还是剧的末尾,都出现相同的一段话——艾滋病、埃博拉和其他雨林病原体的显现,是热带生物圈遭到破坏的自然结果。热带雨林是全世界最深的物种储备池,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病毒储备池。从一定意义上说,地球正在启动对人类的免疫反应。大自然有自我平衡的手段,雨林有自己的防护手段。地球的免疫系统察觉到了人类的侵蚀,开始发挥作用,试图用它自己的方式消除人类这种寄生生物的感染。

  《血疫》花了6集时长讲清楚了埃博拉病毒的可怕,却并未讲明白,在可能爆发的大疫情袭来之际,普通民众是否能够有足够的知情权。好莱坞的编剧们用《切尔诺贝利》鞭挞苏联高层之时,却对美国的决策者温柔地轻轻放下鞭子。这又不得不说是来自剧外的另一种讽刺。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