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2019最美职工 | 王树军:在尽头处超越,在平凡中非凡

首页来源:央视网 2019年05月05日 14: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他,自行设计的独立气密保护气路,使光栅尺故障率由原来的40%降到1%以下,填补了国内空白;

他,用数十年修炼内功,独创的“垂直投影逆向复原法”,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和垄断;

他,致力中国高端装备研制,不被外界高薪诱惑,坚守铸造重型机车中国心……

他,就是在尽头处超越,

在平凡中非凡的

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号工厂首席技师——王树军。

“蝶变之路”

从小王到王师傅,再到王工匠

  王树军是一名地地道道的潍柴子弟,从小在厂区家属院长大,他小时候的梦想便是进潍柴当一名工人。

  心随所愿,1993年,从潍柴技校毕业后,王树军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潍柴的老车间维修老式的机床。

  在王树军的眼中,设备上的每一个零件,都是一个独立的生命,经过重新碰撞、组合产生了新的活力。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也许正是这种兴趣让一门心思钻研业务的王树军,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就担任了615厂4个车间的维修班长。

  同时,王树军还在2001年利用业余时间,回到当年学习的地方——潍柴技校,参加了工长技师班学习。

  

  他认为,正是通过这段时间的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相结合,让他有了解决更多、更难问题的思维方式和动手能力,也奠定了他成为一名优秀工匠的基础。

挑战不可能

闯进国外高精尖设备维修禁区

 

在这些顶尖设备安装初期,负责调试的都是外方工程师,中方人员被他们当做观摩者。

——王树军

  在和国外高精尖设备打交道期间,有的外国专家认为某些技术中国人无法掌握,但王树军从不认输。

  2005年,潍柴为提升主力高速机机型WP10产品竞争力,先后从德国和日本引进了世界最先进的海勒、丰田、格林等数控加工中心和加工单元。

  这些“洋设备”在使用中“水土不服”,其中一类设备的加工件废品率竟高达10%,外国专家对此也一筹莫展。

  王树军顶住来自专家的压力和同事的质疑,大胆创新,将核心设计工装的一处刚性支撑改为弹性支撑,不仅彻底解决平面加工超差问题,更是将产品废品率控制在0.1%之内,为中国工人赢得了尊重。

  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提出成立“中外联合设备调试小组”的建议,为中国维修人员打开了国外高精尖设备维修这一禁区。

  以王树军为组长的中方调试小组也不负众望,联合调试仅4个月,就解决技术难题72项,不仅得到外国专家的肯定,还积累了3万多字的技术资料。

  在他家中更有一大张可以绕书房转上半周的纸,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数控机床的代码,这是王树军从十几本资料里总结出来的精华。

“望闻问切”把脉设备故障

打破国外垄断神话

  随着高精设备服役时间不断增长,海勒加工中心光栅尺故障频发。

什么是光栅尺?

  光栅尺是数控机床最精密的部件,相当于人的神经,一旦损坏只有更换。而采购备件不仅耗资巨大,还严重影响企业生产。

  “我怀疑这批设备有设计缺陷,导致了光栅尺的损坏。”

  王树军的大胆质疑惊呆众人,世界最先进的设备怎么可能会有设计缺陷?此言一出,他无疑将自己推到风口浪尖。

  在众人的怀疑中,他利用一周时间,对照设备构造找到了该批次加工中的设计缺陷,继而通过拆解废弃光栅尺、3D建模构建光栅尺气路空气动力模型等方式攻克了原设计缺陷,将故障率由40%降至1%!

  王树军的设计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成为中国工人勇于挑战进口设备行业难题的经典案例。

  

  除此之外,2014年,他仅用10天时间,成功改进进口双轴精镗床,解决了产品新工艺刀具不配套的加工难题;

  2016年,他用50天时间主持完成了气缸盖两气门生产线向四气门生产线换型的改造,获得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累计节省采购成本1024万元,每年还能创造效益500余万元。

世上最怕“认真”

做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工作26年来,王树军一心与设备打交道,凭借着精湛的技艺成为潍柴乃至国内发动机行业中设备检修技术的集大成者。

从93年参加工作至今,王树军收获荣誉满满:

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

“山东省机械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齐鲁工匠”荣誉称号

“山东省机械行业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山东省首席技师”称号

  王树军所在的工作室也分别被山东省总工会命名为“王树军劳模创新工作室”,被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命名为“全国机械冶金建材系统示范型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

  “只要我们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岗位的职工都来做工匠精神的坚定践行者,中国制造业自主创新就有无限的活力,迈向高端就有无限的可能!”

  这是王树军对广大和他一样坚守在一线岗位行业人的勉励,也是对自己的鞭策和提醒。

  一路走来,每一项革新都是王树军专注和坚持的风景,每一项创造都是他专业和敬业的凯歌。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王树军在普通的岗位上把属于自己的“那一件事”做出彩,用实际行动定义了人生价值,诠释了“工匠精神”!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