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五一”假期临近 北京铁警全力保障广大旅客平安出行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4月26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随着“五一”小长假临近,北京各大火车站的客流量明显增加。为确保广大旅客安全出行,北京铁路警方增派警力加强辖区治安管控,同时还在京哈、京沪、京广、京九、京包、京通、京原等铁路沿线部署警力进行巡逻巡视,全力确保辖区治安秩序稳定。

  加强站区治安秩序维护

  据悉,从4月20日开始,北京铁路警方自身挖潜,抽调警力在北京三大火车站开展治安秩序维护和打击清理工作,全力维护站区治安秩序稳定,确保旅客平安出行。同时,北京各大铁路沿线车站派出所也加大警力投入,有效净化站区治安环境。通过合理布警、徒步巡逻和警车巡逻相结合、重点地区专人值守等措施,全面强化巡逻防控。据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统计,截止4月25日,共查处黑车、非法招揽等治安案件12起,抓获处理不法人员14人,其中行政拘留5人。

  强化铁路沿线巡逻防控

  据了解,“五一”前夕北京铁路警方提前组织京哈、京沪、京广、京九、京包、京通、京原等铁路沿线派出所和高铁车站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社区等人员聚集地开展爱路护路安全宣传活动,提高沿线居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还要求沿线派出所组织安保人员深入沿线开展巡逻巡视,并督促辖区铁路施工单位做好施工材料的看护和清理工作,防止发生被盗。针对辖区的重点区段,组织警力重点时间进行上路巡逻巡线、清理检查,确保重点区段安全可控。据悉,从4月1日以来,北京铁路公安处治安支队驻各沿线车站派出所工作组共清理检查废旧金属收购网点31个、村庄97个、发放宣传材料2万余份,签订安全协议书41份。

  加大安检查危力度

  为确保广大旅客平安出行,北京铁路警方进一步强化安检工作措施,提升人员设备保障,增派安检力量全力查堵各类危险品、违禁品,为小长假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据北京西站派出所统计分析,进入4月份以来,旅客出行携带超量防晒喷雾、保湿喷雾的现象明显增多。截止4月25日,在北京西站查获的3万余件违禁品中,防晒喷雾类1096件,占比约4%。4月22日19时许,北京西站安检员在南广场东南进站口安检执机时,从旅客杨女士的行李中,查获防晒喷雾1瓶(350毫升)。经询问,杨女士称喷雾是准备旅游时用的。由于超出允许携带的容量(120毫升),北京西站派出所将喷雾依法收缴。

  4月23日20时许,沙城火车站职工在对男旅客陈某进行安检时,发现其包内装有大地红牌鞭炮500响。据陈某讲,鞭炮可能是他姐姐为了给他庆祝乔迁新居私下里放在他包里的,他都不知情,因为他知道不能携带鞭炮进站上车。随后,北京铁路公安处沙城站派出所民警将鞭炮依法进行收缴,并对陈某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后放行。

  组织便衣民警开展反扒

  针对客流相对集中的北京、北京西、北京南等三大火车站,北京铁路公安处刑警支队及三大站派出所还组织便衣民警分成多个小队开展反扒。3月31日5时许,在北京站二楼环厅的座椅上睡觉的张先生醒来后发现装在衣兜里的手机不见了,放在座椅下新买的耐克运动鞋也被人“调了包”。北京站派出所接到报案后,民警通过监控发现偷取张先生手机、运动鞋的嫌疑人是一名男子,该男子在张先生睡下不久后,就试图靠近张先生并试探其是否睡熟,随后该男子选择了离开,没过多久又再次返回,从张先生衣兜里偷走了一部华为手机,并脱下自己的鞋子穿上了张先生的鞋后才鬼鬼祟祟的离去。据此,北京站派出所立即展开行动进行布控,当日16时30分,再次返回北京站的嫌疑人唐某被民警一举抓获,并被北京铁路警方刑事拘留。

  抽调警力值乘临时旅客列车

  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日趋临近,北京铁路警方在保证图定列车安全的同时,还将担当13对56趟次临时客车安保工作。为此,北京乘警支队将组织26名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骨干民警担任临客的值乘工作。针对重点列车,北京乘警支队还将组织便衣民警上车反扒防范,有效预防高效打击列车上发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旅客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北京铁警提示

  针对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较多的特点,广大旅客出行前一定要了解一下当天北京的出行信息及车站周边交通情况,选择好交通工具,以免因交通拥堵耽误行程。出行时旅客因尽量减少携带行李物品的件数,做到化零为整,以免在安检进站时或候车室候车时因一时疏忽遗落财物。同时,进站乘车时,一定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携带各类违禁物品进站上车。特别是常见的指甲油、染发剂不能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防晒喷雾等不超过120毫升;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也不能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只能携带2小盒、普通打火机也不能超过2个。此外,高铁列车、动车组列车全程禁止吸烟,提醒旅客要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不要图一时满足“烟瘾”而触犯国家法律法规。(通讯员邓有林)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