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时隔八年国象女队再获世团赛冠军

中国新闻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05: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本报讯(记者 刘静涛)昨晚,2019国际象棋世界团体锦标赛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全部结束。中国女队9轮全胜,继2007年、2009年和2011年三连冠后,第四次夺得世团赛冠军。

  九轮比赛中,第八轮中国女队与美国队之战非常关键。如果中国女队获胜,就提前将冠军收入囊中。中国女队派出谭中怡、黄茜、雷挺婕、丁亦昕出战。谭中怡坐镇一台速胜,为中国女队先下一城。最终,坐镇三台的雷挺婕也取得胜利,黄茜和丁亦昕都与对手弈和,中国女队以3比1战胜美国队,提前夺得本届世团赛的冠军。

  “这可是我们时隔8年再次拿到这个冠军。我还记得2011年我独自带队夺得世团赛冠军,之后我们就一直与这项赛事的冠军无缘,心里一直有点耿耿于怀。”教练余少腾说。其实,本次出征前,中国女队并不被看好,赛前全队也表现得非常低调,在余少腾看来,这样反而有利于全队以平和的心态去拼每一盘棋。

  “非常感谢队员们对我的排兵布阵给予了充分的信任。”余少腾说,本次世团赛,中国女队仍然采用了去年奥赛夺冠时的策略,根据每一位棋手的特点进行台次调换,“谭中怡在一台没有过多可以调配的余地,雷挺婕擅长进攻,她拿白棋的得分概率会比黑棋大很多,而黄茜恰恰是个擅长防守反击的棋手,她更喜欢拿黑棋,所以,我们更多地利用雷挺婕和黄茜进行调换和部署。”余少腾表示,事实证明,女队的策略是非常成功的,“作为突击手,雷挺婕发挥非常出色,这次比赛她大多数都是拿白棋去冲击对手,而黄茜则成了我们队里的‘定海神针’,这次的比赛主要安排她拿黑棋,她总是能抵抗住对手猛烈的进攻,非常稳定。”

  余少腾也对一直坐镇一台的“棋后”谭中怡赞赏有加,“谭中怡发挥特别出色,前8轮过后5胜3和,应该是本次比赛一台最强战绩了。特别是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她战胜拉诺一战非常精彩。一台棋手发挥良好,后三台棋手的压力也会减轻许多。”

  国象世界团体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次,与奥林匹克赛同为世界最高水平的国象团体赛事。中国男队此次未能卫冕,最终获得季军,俄罗斯队和英格兰队分获前两名。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