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老典型的新作为:山西西沟村为贫困户分红74000元

中国新闻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年02月01日 14: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老典型的新作为:山西西沟村为贫困户分红74000元

  西沟村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韩杰 摄

  作为太行精神和纪兰精神的重要发源地,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村与全国著名劳模申纪兰的名字一同被外界所知。近年,这个地处太行山深处的偏僻小山村打破交通、自然条件等多重瓶颈,逐渐形成旅游、商贸、种养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西沟乡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介绍,经过一年发展,该村集体可支配收入达到2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临近春节,我们发放了‘三老’补贴8万余元,资助大学生学费6万余元,集体产业收益分红35万余元,其中贫困户分红74000元”。

  分红大会上,老人申来富说,“来年我还要跟着咱们的村集体产业好好干”。 韩杰 摄

  西沟村沟壑纵横,山梁交错,土壤瘠薄,干旱缺水,自然条件恶劣。面对制约经济发展的难题,村党总支因地制宜,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兴办企业等方式,拓宽增收渠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

  西沟村的侯新丽和杨佩佩是对好姐妹,同是30岁,同在村里的山西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工作,每月收入都在3000多元。2018年底,杨佩佩被公司选派到杭州参加培训,回来有望成为管理人员,收入翻番。当地人说,西沟村的这些企业,让村民们不再扛着锄头种田务农,而成为在家门口的上班一族。

  山西太子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明飞说:“西沟这边招工相对容易,公司目前正在加紧扩建,用工人数将增加到1000余人,是目前的10倍以上,每年可为当地上交利税4000多万元。”

  利用村里集体土地和通过从农民手中流转来的20亩土地,2015年该村办起了集体香菇大棚。申来富是该村村民,妻儿患病,家境贫困,“村里安排我在香菇大棚打工,一年也能挣个七八千,帮我解决了大问题”。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由西沟村22户村民发起、村委牵头成立了四季飘香种植合作社,通过积极争取扶贫、农业等方面的扶持资金4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60亩、年产香菇80万斤的香菇大棚42座,安置贫困人口就业60多人,人均年收入2万元。

  在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过程中,西沟村还创新性地采取“棚上光伏发电、棚下种植香菇”的立体化农光互补模式,在大棚顶端安装光伏电板500kW,已并网发电,项目正式运营后年收入可达70万元,20亩土地实现立体化增值。

  西沟乡先后走出著名劳模李顺达、申纪兰,申纪兰还是一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红色样板村,西沟村打出“红色旅游、生态农业、宜居乡村”的品牌。西沟纪兰党性教育基地、李顺达纪念亭、李顺达故居、全国第一个互助组雕塑群、金星峰……如今的西沟已有十余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场所,吸引游客领略劳模之乡的红色风采。

  作为太行精神重要发源地,西沟村与全国著名劳模申纪兰的名字一同被外界所知。 韩杰 摄

  上述产业为该村解决剩余劳动力300多名。郭雪岗说,下一步西沟村还将对李顺达故居和互助组六户老贫农旧居进行恢复和修缮,把革命岩、血泪凹和金星峰等具有传统教育意义的景点进行开发,整体规划西沟全域化旅游。

  “我来参加咱们村的集体收益分红大会,拿着钱红红火火过个喜庆年……”春节前的分红大会上,老人申来富说,“来年我还要跟着咱们的村集体产业好好干,使劲干”。

  如今,蓝天白云映衬下的西沟村,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温馨整洁的农家院错落有致,一盏盏路灯为晚归的人们照亮回家的路。(完)

  作者 范丽芳 刘佳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