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我国科学家成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

科技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9年01月11日 13: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长期以来,由于杂交种子后代性状不稳定,导致杂交水稻育种难、成本高,是国际上一个令科学家、种子商和农民都非常头疼的课题。这一难题被中国科学家攻克了。

  1月4日,《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克剑团队,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建立了水稻无融合生殖体系,成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的成果。

  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春:我们就是通过基因编辑技术,在杂交稻春优84(品种)中,找到四个跟遗传信息交流相关的基因。这四个基因敲除以后,在它的后代中就可以获得无性繁殖的克隆种子,这些种子的性状和它的亲本是一模一样的。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国首先在世界上培育出杂交稻。由于杂交水稻较普通水稻更具生产优势,对我国和世界推动农业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杨长登:比较的话,它(杂交稻)生长旺、根系发达、穗大粒多、抗逆性强,综合表现就是产量优势比常规稻要强。

  但是杂交稻跟常规稻相比,它每年制种的过程极为繁复、麻烦,成本高昂,由于杂交稻的后代会发生性状分离,不能保持上一代的优势,因此杂交稻制种必须依赖专业的育种科研单位或企业进行配种,每年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同时农民也不能留种,每年必须购买新的种子。

  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水稻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杨长登:常规稻种还是比较便宜的,大约两块五到三块钱一斤。杂交稻种现在卖得很贵,贵的要五十多块钱一斤,所以差异有20倍左右。

  王克剑团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的技术,是一种通过种子进行无性繁殖的育种方式,可以随着世代更迭而不改变杂交品种的优势,从而实现杂交稻的稳定育种,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 王克剑:水稻杂交稻种子的克隆,可以降低杂交稻的制种成本。

  此次,中国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成功克隆出杂交稻种子,离投入到生产实践还需要一段时间。不过,这个成果将大幅降低杂交稻育种的成本,同时也让今后种植杂交稻的农民自留种子成为现实,也让杂交稻大面积在全世界推广也成为可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