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从新的历史方位出发】这首有故事的老厂歌,你可有听过吗?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1月30日 12: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编者按】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这是一个重大政治论断,这是一个登高望远的历史判断,这更是新时代亿万中国人奋斗的方向和新的起点。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砥砺奋进,40年不忘初心,4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改革,永远在路上。这条路,曲折又光明;这条路,艰难困苦又波澜壮阔;这条路,不拘一格又众志成城。

  在《新的历史方位》里,有烽火通信的浴“光”重生,有长安汽车的自强不息,有中国移动的矢志创新,有外高桥造船的经略海洋,有中国电子的戮力进取……他们用40年的辉煌成就和生动实践,印证着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印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将成为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

  央视网消息:

  “我们不仅要仿效欧美,还要有自己的创造发明。钢铁般的纪律,火焰般的精神……”这段旋律是中国电子成员企业熊猫电子曾经的厂歌,熊猫电子创建于1936年,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

  中国电子的诞生肩负中国电子产业国家队的使命,逐渐成为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力量。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 芮晓武:“‍在这之前呢,‍‍反正我也被打上一张名片,主要是搞“救火队长”,但是到这来以后呢,我还真没有想到,困难之大,压力之大,可以形象的比喻,我们是在激流中逆水行舟,‍‍要是允许我选择我当时肯定不敢来,但是现在当然也不后悔。

  面对巨大挑战,中国电子积极改革,稳步进取,用实际行动展示出一个全球竞争领域市场化转型的国企新形象。

  巧做“减法”:减层级 缩链条 同类合并,用市场化代替行政化“成功瘦身”;妙用“除法”:能力要求÷管理层级,让骨干持股 靠市场化机制吸引人才;应用“加法”:网络化+信息化,中国电子“换道超车”实现颠覆;使用“乘法”:中国电子x市场化,通过市场化释放企业活力。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 芮晓武:‍乘号是我们的一个,一个法宝,没有联合创新,‍‍以这个信息安全,或者叫自主可控的计算机网络这个行业来讲,绝对做不到今天,‍‍靠的什么呢?靠的国企的担当和战略的谋划能力,‍‍以及大量民营企业的配合、联合更重要体现在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上,‍‍这一条可能是我们的强项。

  2011年,中国电子牵头成立了工信部安全可靠计算机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承担了党政军等各类国产化替代应用的共性技术支撑任务。

  原安全可靠计算机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负责人 王定健:‍作为国家信息安全的核心任务,‍‍我们必须解决我们自己的‍‍国产化问题,‍‍我们还有一个使命,‍‍美国有八大金刚,‍‍我们的民族产业是不是也应该打造出中国的八大金刚。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 芮晓武:‍权威人士来宣布,就是自主可控基本无望。

  原安全可靠计算机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负责人 王定健:我们大家都认为,我们可以用这台机器来表示我们国产化的程度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一台机器第一时间爆发了480个问题。‍‍第一次打开界面,‍‍我们居然需要‍‍533秒钟。

  对于在这条路上执着前行的每个人来说,当被问到“国产化”这三个字意味着什么?他们这样作答。

  原安全可靠计算机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负责人 王定健:‍一生的追求。

  中国电子董事长、党组书记 芮晓武:意味着一种责任。

  2017年,中国电子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科技创新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8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促进大会上,中国电子两款芯片把分量最重的“年度重大创新突破产品”收入囊中。

  从计划经济走来,在市场化的潮流中成功转身,既兼顾国家使命又直面市场竞争。自2005年起,中国电子不断加大相关业务在海外的布局力度,逐步形成全球生产、全球销售的新格局。其中厄瓜多尔国家公共安全ECU911被称为“中拉高科技领域合作的一张名片”。

  以“安全+ 平台+ 生态”模式打造的“城市神经系统”,让百姓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2017年底,中国电子承建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已覆盖国内陕西、广州、福州、成都等5省市,汇聚超过350家医院、5000万人口的200亿条数据。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电子也同样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