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贵武:做烈士母亲们的好儿子

道德模范 来源:央视网 2018-11-15 第881期 A-A+

王贵武与妈妈们在“英雄母亲之家”

王贵武与妈妈们在“英雄母亲之家”

央视网消息:王贵武曾经是名军人。1980年复员回家后,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创起自己的事业,并在1997年创立了天津银座集团,成了先富起来的人。

虽然从了商,但在王贵武的心里,从未忘记自己曾是军人,和回报部队、回报国家的初心。在他心中,所有的军人,都是自己的战友。而战友的母亲,也是自己的亲人。

烈士的母亲就是我的亲妈

1998年,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水肆虐祖国大地,王贵武时刻关注着部队抗洪抢险情况。当他从电视里看到空军一个连队有10名官兵被无情的洪水卷走、壮烈牺牲的消息时,十分难过。 “如果我还在部队,当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也会挺身而出。现在我的好战友、好兄弟牺牲了,最悲痛的莫过于他们的母亲,我要把烈士的母亲当成自己的母亲,替烈士为母亲尽孝。” 怀着对烈士一片敬意的心情,王贵武满载着给烈士母亲精心准备的天津地方特产和生活用品,从天津驱车踏上了认母之路。

经过两天的长途奔波,他来到了抗洪英雄高建成烈士的家。在烈士遗像前深深地三鞠躬后,王贵武紧紧地握住高建成老母亲的手,眼含热泪,满怀深情地说:“妈妈,我是来给您做儿子来了,建成兄弟走了,从今以后,我就是您的亲儿子!我要替他为您老尽孝,您就把我当作您的亲儿子吧!以后,不管您遇到任何生活困难,我都会尽心尽力地帮助您解决。”一边说一边拿出特意从天津带来的礼物交给杨妈妈,一再叮嘱着:“您老一定要保重身体,以后我会经常来看您的,我会照顾您一辈子。”

从高建成烈士家里出来,王贵武又驱车赶往家住在湖南、安徽、陕西、甘肃的另外9位烈士家中,把烈士母亲一一认作了自己的母亲。从此以后,10位烈士母亲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儿子--王贵武。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抗震救灾中,成都军区陆航团邱光华机组和“抗震救灾英雄战士”武文斌等6位烈士牺牲的消息深深打动了王贵武。他驱车8000多公里,赶赴四川、湖南、山东、河南,在当地政府和部队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他把6位烈士的母亲都认作了自己的母亲,并赠上随身携带的特产和现金。

照顾好妈妈们是我的责任

从1998年至今,王贵武一直在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诺言,不仅从生活上扶持帮助烈士的家庭,而且从情感上给予了烈士母亲极大的安慰和巨大的精神力量,与母亲们结下了深厚的母子情。他给每位母亲都买了养老保险。每逢过生日,除了送去祝福,还要定个蛋糕、汇去些钱。母亲们生病,他就跑去看望,掏钱帮她们医治……

每年春节期间,王贵武不管多忙,也要抽出时间到10位母亲家,给母亲拜年,并且根据烈士家庭的经济情况,分别给母亲1千至1万元的生活费。由于这些母亲的家分布在全国多个省份,而且大部份住在偏远山区,交通很不方便,王贵武常常是下了火车坐汽车,下了汽车坐摩的,有的山区连摩托车也进不去,只能靠步行。春运期间,各地的火车票都非常紧张,有时候连座位也买不到,干脆就站着,有时候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每当王贵武来到面前叫一声“妈妈,我看您来了”的时候,每个母亲都是即高兴,又心疼,眼里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

当年认的16位烈士母亲,到今年还有13位健在。在为三位老人养老送终之后,王贵武考虑到妈妈们大都年纪大了,自己也近60岁了。为了尽孝的方便,他决定把妈妈们接到天津。

他拿出100多万元,把自己在西青使用的一处大院进行了改造,分成了8间住房,每间房都有独立卫生间,能够满足这些烈士母亲生活的需求。为了让母亲们住得更舒服,他把大院里的基础设施整修一新,还给大院起名叫“英雄母亲之家”。今年八一前夕,妈妈们入住到这里。烈士马斐的父母两个人过来住,王贵武就给他们安排了一处大套间。马斐的母亲激动地说:“做梦也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能住上这样的房子。”湖南攸县易志勇烈士父母住进英雄母亲之家,看到窗外的月亮池和左面中式的长廊激动的说:“我们住的房子就像公园一样,我们已经70多岁了,能住上这样的家,真是太幸福了”。

20年以来,王贵武用“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义举,践行了自己“烈士为国尽忠,我替烈士为母亲尽孝”的诺言。

“我将以毕生的精力和全部财富爱国拥军,报效祖国,为天津争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