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在互联网之光照耀下——世界互联网大会落户浙江5年间

中国新闻来源:浙江在线 2018年11月06日 12: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灯影幢幢桨声欸乃,石板桥和青瓦房像代码一般写在乌镇的基因里,日复一日地执行了千年。直到2014年,一群来自“云端”的互联网精英在这里“着陆”,共襄一场世界互联网的盛会,给这里注入了新的基因。

  那是2014年深秋的故事。那一年,是互联网诞生45周年,也是中国互联网诞生20周年。

  转眼间,这场全球互联网的盛会已经步入第5个年头。乌镇作证,世界互联网大会连续举办的5年,是非凡的5年。互联网浸润浙江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恰似春雨润物无声,极大地改变了浙江人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从互联网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到数字技术将人们想象中的智能新生活变为现实;从政府数字化转型,到数字经济的“大动脉”更加通畅……

  互联网在浙江,风华正茂。

  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4年,当乌镇闯进全世界的目光,与现代信息技术热情相拥,古老的江南小镇不经意间见证了一段传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前两个月,阿里巴巴在美国成功上市,创下了美国史上融资额最大IPO的纪录。从互联网创业到成为世界级企业,阿里巴巴只用了15年,这有力地证明了在信息经济时代,新经济主体能够上演超常规发展的无限可能。

  走向世界的乌镇,背后是浙江以互联网推动经济社会转型的雄心。浙江在全国率先大力发展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2014年以来,首个国家信息经济示范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实验区,以及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之江实验室等一大批创新平台的建设,为浙江大力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经济创造了新的契机。

  互联网的世界里,浙企星光熠熠。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共享经济等领域,浙江涌现出众多新业态,培育出了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新华三等一批数字经济领航企业。

  机遇不是明星企业的专属。制造业基础雄厚的浙江,中小制造企业众多,这一群体正在发生的裂变同样引人注目,产业生态的深刻变革愈演愈烈。

  在新昌县,一朵“轴承云”给当地传统的轴承产业注入新活力。当地企业陀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创建了行业云平台,系统解决轴承企业智能生产线的设备检测难、故障预防难等单一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仅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上云企业就达8万多家。

  一根网线,开启了浙江农民激情燃烧的网络创业岁月,也让越来越多人能通过勤劳与智慧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的进程正呈现出加速的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856亿元,同比增长14.8%(按现价计算),占GDP的9.7%,高于去年全年的9.5%和今年上半年的9.1%。

  新理念塑造新生态

  最近,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获第五届“中国法治政府奖”,且在15个获奖项目中得票最高。这项改革一个显著特色,即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利用信息化技术,再造政府办事流程。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浙江全省“最多跑一次”的实现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87.9%和94.7%。

  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这一切离不开互联网的贡献。正是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等,为推进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终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早在2014年,正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之年,浙江以“四张清单一张网”为引领,搭建并不断深化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架构。而今,浙江正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年间,互联网成为浙江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强大引擎。

  浙江还在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打造更智慧、更民生、更可持续的社会治理结构。

  推进“互联网+司法”创新实践,已然成为浙江各级司法机关的自觉行动。省高院研发“浙江智慧法院”移动客户端,省检察院牵头开发建设“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项目……浙江构建起一个城乡一体化、网上网下一体化的法律服务平台, “互联网+”送去政务服务的关怀,凝聚起基层治理的强大动力。

  成立一年多来,杭州互联网法院一审息诉率达99%。在线审理等新审理模式、电子送达等新技术平台等已逐步被当事人接受和认可。“网上纠纷网上理”展现出了明显优势。开庭平均用时和审理期限分别比传统审理方式节约65%和25%;法官年人均结案数841.8件。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作为互联网大省的浙江,围绕提高网络治理能力、完善网络治理体系、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这一主线,浙江已探索出一种职责明晰、协调顺畅、管控有效的互联网治理新模式。

  新体验演绎新生活

  观察互联网对浙江人生活的改变,乌镇就是一个很好的窗口。五年间,来此参会的嘉宾或游客,无不赞叹网络信息技术对古镇生活全方位的重塑:扫码支付、远程问诊、智慧出行……在这里,技术革命真正成为了造福人类的革命。

  这是一个共识:发展互联网的目标,是让所有人获得更美好、更便捷、更高效的生活。这也是历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传递出的清晰信号。

  家住浦沿的杭州白领刘青萝可能不知道何为“城市大脑”,但她正在享受由此带来的便利。杭州113路公交车升级为“公交快线”之后,站点大大优化,交通效率大为提高,因而她即便晚半个小时出门,也不用担心上班迟到。

  美好的改变得益于杭州的“城市大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阿里巴巴CEO逍遥子发布ET大脑。这是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人工智能公共系统,可以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自动调配公共资源。仅一年时间,“城市大脑”已成为杭州新基础设施。杭州在全国拥堵榜上的排名大幅下降。

  “城市大脑”的故事并非孤例,奇妙的变化真真切切在浙江人的生活里上演着。互联网一旦找到合适的试验田,便释放出不可思议的巨大力量,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一切重新想象——

  当大健康产业与互联网碰撞,新业态应运而生。微医集团、浙江智慧网络医院管理有限公司、阿里健康……在健康医疗领域,浙江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创业创新不断涌现。

  当教育事业拥抱互联网,孩子们的世界打开新天地。在浙江,全省学生在云端共享优质课堂,广大教师也通过网上平台交流互动,不断提升教学科研能力。

  当公共文化服务和互联网相融合,截至目前,我省已建成1个省文化共享工程分中心、11个市支中心、83个县级支中心、44886个基层服务点。

  更多的故事还在不断上演。互联网之光,正在照亮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