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国家建设者】雒云云:我为祖国铸利箭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10月06日 17: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国庆期间,在天津航天城,长征五号新一代大火箭正在为第三次试验性飞行做准备。长征五号大火箭,被航天人亲切地称为“胖五”,它是目前我国现役运载火箭中个子最大的,同时它的运载能力也是最强的。总装是火箭成型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今天我们的国家建设者,去认识一位90后的火箭总装女工—雒云云。

  这里是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大火箭总装厂房,这里正在进行“胖五”火箭成型前最后的总装。

  把螺刀给我。第一个钉,最后一个钉拆除了,准备拔销子。

  雒云云是大火箭基地的一名总装工人,这是她参加总装的第五发火箭。“胖五”就是在一位位像她一样的总装工人手中,由零件变为一发真正的火箭。

  新一代大火箭未来将承担探月工程、载人空间站、首次火星探测等多个国家重大航天工程的发射任务,他有近十万个零部件,每一道工序最小误差仅为0.2毫米,在航天人眼中,细节是决定成败的关键。

  云云负责为火箭敷设电缆网,火箭电缆网连接传感器与变换器实现数据转化,控制火箭飞行,并将火箭各项指标数据反馈给地面。时间紧,任务重,新婚的第二天,云云就回到了工作岗位。

  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大火箭总装工人 雒云云:一个人一个岗位嘛,你的工作你不做就得让别人去做。

  26岁的云云来到大火箭总装团队已经5年了,别看这个90后的小姑娘如今这么成熟老练,在她刚来的时候,因为身材娇小,被工友们称作“小不点儿”。

  雒云云说,每天进舱工作是让她最头疼的,不是因为进舱四个小时不能喝一口水,更不是因为舱内40度的高温。

  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大火箭总装工人 雒云云:因为腿短,人家那个大长腿一脚就跨过去了,我这个矮子就得整个劈开才能够到那里。所以说为了这个我还专门练练下腰,练练劈叉。

  新一代大火箭,集合了247项核心关键新技术,新技术比例几乎达到100%。而总装工作更是尤为细密复杂,仅粘贴传感器的胶就有近20种。

  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大火箭总装工人 雒云云:表面看起来很简单,粘贴的部位不同,用低温胶、51号胶、高温胶,这些胶都不一样,一开始的时候真的是每天脑袋都是木的。

  为了记忆整个火箭的舱体结构和每种电缆线的不同功用,她光笔记就写了六大本。在师傅崔蕴眼中,雒云云特别聪明。

  航天科技集团大火箭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 崔蕴:这徒弟,好吗?(揪雒云云耳朵)特别好。聪明,而且比较灵。我们火箭上没有任何一个工作就是说可以随便干的,任何一点工作失误都可能导致这个火箭的发射失利,所以对他们的要求可以说比其他行业要求高多了。

  工作的强度和压力并没有压垮云云,而发生的另一件事,更让她铭记至今。一次,云云搬运20斤的零件箱上云梯,由于力气不够,零件差点脱手。那一天,整天笑盈盈的崔蕴师傅第一次对她发了火,甚至告诉云云,如果不能胜任就换个轻松的岗位。

  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大火箭总装工人 雒云云:我打小就不服输,你说我不行,我直接现在证明我能行,然后我就回家练杠铃,然后举重。现在一绷劲,你看全是肌肉了都已经。你摸一下。记者:是挺硬的。

  长征五号大火箭是个胖子,直径有5米。但由于火箭大,而云云的身高不足一米六,很多高处的活,她就会比别人干得慢,因此,一到舱内作业的那些天,她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厂房。

  航天科技集团新一代大火箭总装工人 雒云云:结束一天工作后的总装车间特别美,虽然四周空空荡荡的,但是我的心里却是满满的,因为我知道,今天我又努力了。

  2016年11月3日,是让云云铭记一生的日子。正是在这一天,她和爱人徐洪涛一起在发射场亲眼见证了新一代大火箭长征五号的顺利首飞。

  云云在总装车间收获的还有爱情,她的爱人徐洪涛也是一名总装工人,他们伴随着大火箭一同成长。如今长五总装工作即将完成,云云离她的梦想又近了一步。

  航天科技集团大火箭总装工人 徐洪涛 雒云云:马上就要去海南了。我们俩人肯定认认真真地继续把后续的工作要做好,对,为了火箭的成功发射继续努力。

  十年磨一箭,新一代大火箭被誉为中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里程碑,他有近十万个零件,而最小误差仅为0.2毫米;总装工作历时140余天,可从点火到入轨仅需1700多秒。千千万万航天人的不懈努力,正是为了迎接新一代大火箭再次直上云霄的时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