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红树林+生蚝 原生态与经济的完美结合

快看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12:13 A-A+

  央视网消息(记者:杨兆荃 张琪 邢明):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程村镇红光村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建立于2000年,是粤西地区除湛江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外,仅存的连片面积较大的天然红树林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1.5万亩,中心区有林面积达6500亩。红树林品种以桐花树、秋茄、白骨壤为主,伴生老鼠簕、海漆、海芒果、黄槿等。为了提高红树林的质量,阳西县利用专项资金进行无瓣海桑、木榄的引种试验,取得了很好的经验。目前,保护区红树林长势普遍较好,最高可达4米。

  红树林在抗御台风暴潮,保护农田村庄和人民生命财产以及抵抗污染,净化空气,维护人类生存环境,保持海洋生态平衡等方面上都具有着重要作用。红树林不仅是鱼类、虾蟹、贝类栖息、繁衍生殖的场所,也是鸟类栖息的场所。红树林沼泽环境及凋落物形成的食物链养育和保护着大量质量好价值高的海产品,给海产养殖带来可观收入。由于自然保护区内水质好,现已建成万亩吊养蚝基地。

  红光村原本名不见经传,却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村民的辛勤劳动,努力发展海水养殖,全村80%以上的村民从事养蚝业,养蚝总面积达4.3万亩,年产鲜蚝4.5万吨,总产值2.7亿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蚝村”。

编辑:杨小淼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