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喀什:“改”出新面貌 “引”来新发展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9月13日 12: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蔡纯琳 李夏)9月11日,记者跟随“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新疆站采访团走进了新疆喀什,感受到了这座古丝绸之路重镇的美丽蝶变。

  “新”面貌:古城改造让居民安居乐业

  正午时分的喀什古城,纵横交错的街巷里,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店、烤包子店、新鲜水果摊……各个商铺都在忙碌着。现在,这里开发成了旅游景区,每天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参观。

1

  图:改造后的喀什古城保留了原始历史风貌

  曾经,喀什老城区由于年久失修,民居千疮百孔、摇摇欲坠,“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2010年,喀什开启了一次大规模“量身定制”式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为每户民居进行一对一设计、改造,改造后的喀什古城保留了原始历史风貌,功能却得到了显著提升。

  按照规划,老城区的数十条巷道被打造成了乐器制作、民族服饰等特色街巷,并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餐饮等民族文化旅游产业,使居民不出家门就可实现就业。

1

  图:玉山江·玉素因经营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店

  世代生活在这里的玉山江·玉素因一家已经从喀什古城日益红火的旅游业中受益,2017年一年,他的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店收入5万多元,“今年的生意比去年好。我刚刚扩大了店铺规模,把街对面的店面也盘下来了。现在店里有6个人,接下来的目标是开一个至少有15、16个人的小厂子”。玉山江·玉素因这样向记者描述自己对未来的规划。

  阳光斑驳洒在宽敞整洁的巷道上,映衬着他们脸上幸福的笑容。

  “新”发展:借“一带一路”东风筑巢引凤

  城市的另一边,深圳产业园里、综合保税区内、深圳城里……一栋栋建筑拔地而起、一排排厂房跃然眼前,喀什经济开发区正在加速发展,让古丝绸之路重镇焕发新活力。

  喀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阳介绍,2010年以来,喀什经济开发区从零起步建设,产业体系基本完成,目前已形成深圳城、深圳产业园、喀什大学、综合保税区、深喀科技创新中心五大支撑,发展引擎作用逐步显现。

1

  图:生产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

  在深圳产业园,外向型自有服装品牌企业摩登瑞蕾的生产车间里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即将销往意大利的冬装。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司于2016年12月入驻该产业园,现正积极开拓中亚、东欧等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品牌布局。

  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还有很多像摩登瑞蕾一样的企业,他们的目标是借助这一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将产品投放到中亚、东欧等市场。

  目前,喀什经济开发区已累计引进注册各类企业3607户。2018年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3.88亿元,同比增长14.8%。

  喀什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有悠久的历史,也有光明的未来。乘“一带一路”强劲东风,新疆喀什正不断焕发新活力。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