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北京拟自9月起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

社会新闻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08月24日 13:5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解决“3点半以后”难题,北京拟从今年9月份起,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进一步增加教育资源。这是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昨天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由于中小学尤其是小学普遍在下午3点半前后放学,一些夫妻双方都上班又没有老人帮忙的家庭就陷入难以接孩子放学的难题,因此在北京催生了大量社会力量经营的课后托管班。近年来,外地一些城市已陆续尝试弹性放学制和校内托管服务。

  冯洪荣昨天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目前北京市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由义务教育学校为学生提供体育、文艺、科普等内容的课后托管服务,之前在大兴区和海淀区进行了试点。时间上每周至少3天,每天不低于1个小时。从今年9月开始,课后托管服务拟扩大到每周5天,每天2个小时,实现周一到周五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方便家长在下午5点半左右接孩子。

  冯洪荣强调,校内托管班要在教师自愿、学生自愿的前提下举办,不会向学生家长收费,但老师参与课后托管要有一定薪酬,由市区两级财政共同补贴。至于托管班的内容,以体育、艺术、美育为主,老师也可以答疑,但绝不允许集体上课。

  冯洪荣还透露,北京已通过“拉网式”全面摸底排查,梳理汇总各种隐患问题,建立了工作台账。目前北京市存在的培训机构总数是12919家,其中无证无照的有707家,在集中整改阶段已完成整改2709家。下一步还要在各区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公布无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名单;也建立黑名单,公布有安全隐患、无资质和有不良行为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在建立教育执法工作机制方面,市教委与工商等部门以及海淀试行建立了比较专业、独立的执法队伍。接下来北京将开展针对“非零起点”教学、针对“分班”问题的两项专项治理。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