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宽:茶馆里的国家一级演员

道德模范 来源:央视网 2018-08-18 第808期 A-A+

央视网消息:王宽是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界的名家,曾获得多项大奖,退休前是河南省郑州市豫剧团原团长。这样的身份和履历,让我们很难把他和“卖唱艺人”联系在一起。然而这位豫剧“名角”曾在十多年中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茶楼“卖唱”,抓住一切机会赚钱,只为让自己收养的那几个孤儿能够长大成人。

王宽全家福

王宽全家福

1998年,王宽从郑州市豫剧团退休后回河南淮阳老家探亲,遇到了失去父亲的海波。王宽夫妇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随后,王宽在淮阳老家又资助了五个家境相似的孩子。几个孩子的亲人相继去世后,王宽夫妇又将资助的这几个孩子带回郑州收养。

当时王宽夫妇工资微薄,两口子的退休金加在一起只有三千多元,养活一家十来口人几乎不可能。于是这位国家一级演员决定放下面子,去茶楼里驻唱演出。

让王宽没有想到的是,初到茶楼,他就被“剃了光头”:整整一晚上没人点他的戏,他等到了深夜才回家。

挣不到钱,王宽心里憋屈,几次在深夜暗自落泪。为了多一点收入,此后的十余年中,身体并不强健的王宽骑着自行车穿梭在郑州市的各个茶楼,随叫随到,风雨无阻。有些时候已经收工回了家,如果茶馆打电话说有人点了戏,他也会立刻骑上自行车就回去,只为多挣60元钱。

为了能让自己的戏更受观众喜爱,66 岁那年,他开始苦练川剧变脸,并积极创新试着将川剧和豫剧结合起来。三伏天,他对着镜子一天一天地练,经常是汗流浃背。苦练半年多,变脸才拿得上台面表演。

常年的辛苦演出让王宽多次病倒,有 3 次甚至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可为了孩子们,王宽还是一次次重返戏台。

如今,几个孩子都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工作,有的已经成家。对他们来说,“王宽家”的孩子是他们共同的符号。他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要像王宽一样,把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承下去。

除了养育孤儿,王宽和妻子也常为老年公寓和福利院义演。夫妻二人还开办了艺校,为留守儿童传授一技之长……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这家人已经捐出善款 100 多万元。

现在,年事已高的他已经不再去茶楼唱戏。但王宽仍挂念着社会上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依然在尽自己的努力为社会多做一些事。(素材来源:央视新闻、中国青年报)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