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中国人的故事丨王明礼:从战斗英雄到扶贫英雄

社会新闻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年07月30日 11: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微风轻拂,思南晨曦生态茶园晏茶正香。

  10年前,这里曾是寸草不生的荒山头,附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10年后,这里几千亩茶园一碧万顷,人均年收入增加了近7倍。

  6斤的义肢,王明礼拖着残缺的双腿在这条路上走了10年。他带领退伍军人和当地群众,在没有路的地方趟出了路,把荒山石岭变成了4000多亩的生态茶园。

  贵州省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思南县东升森林种养家庭农场董事长王明礼在茶园。本人供图

  血染沙场,铁胆英雄失腿终不悔

  “能活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了,我们一定要坚强!”

  1984年4月,老山、者阴山战役打响,20岁的王明礼连写6份请战书,强烈要求连队把最艰苦的战斗任务交给他所带领的尖刀班。

  战场上,他冲锋陷阵、视死如归,却不幸被敌军弹片击伤右腿,炸掉左腿。从血泊中醒来的王明礼没有退缩,一面还击,一面拖着伤残的躯体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作战任务,并营救了受伤战友。

  战争虽然让他失去了一条腿,但不曾夺走他对生活的希望,在王明礼的眼中,他依旧是幸运的。“我的很多战友牺牲了,而我还活着回来了,我是幸运的,要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

  解甲归来,扎根基层开辟新战场

  王明礼带领群众开垦荒地。本人供图

  1985年,王明礼退伍回乡。曾经的“宁愿前进一步死,绝不后退半步生”的战斗精神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他前进的路。2000年,王明礼被选派为驻村帮扶干部。他发现农村有一些退伍军人,由于没有一技之长,日子并不好过。看到战友和当地群众忍受着贫困的折磨,他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怎么才能为他们找到一条致富路呢?王明礼把目光投向了历史上的晏茶产地万家山。

  王明礼带领几名退伍军人开垦荒地。本人供图

  王明礼所在的思南地处武陵山脉与大娄山山脉之间,乱石嶙峋,荆棘丛生。万家山在当地人们眼中,是一片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的“死山”!

  “死山”上能刨出茶园?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王明礼相信。思南种茶历史悠久,适宜的土壤气候条件成就了晏茶的贡茶地位,今天的思南同样也可以种出好茶。

  他拖着沉重的义肢,爬上了万家山。这里土地贫瘠,山上的老百姓每顿饭都吃苞谷和洋芋。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一点大米,穿的全部是补丁衣服,解放鞋很破很旧。

  “一定要让这座‘死山’变成金山!”当地群众的生活现状,坚定了王明礼刨山种茶的决心。

  2017年干旱,王明礼在修筑蓄水塘。本人供图

  心中有信念,誓把“死山”变金山

  王明礼的“荒唐”想法,几乎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

  “他就是爱出风头,得让他去尝尝倾家荡产的滋味”“他不但腿被炸断了,现如今脑筋也出了问题”……听说王明礼要在万家山上种茶树,大伙不相信他能成功。然而,王明礼没有退缩。

  2007年,挖掘机的轰鸣声打破了万家山多年的沉寂。没有资金,他就拿出自己的全部积蓄,东筹西借,甚至要将房产拿去抵押,妻子对他的心疼和埋怨也终于按捺不住,两人面临着离婚的局面。

  拖着残缺的双腿,今日的创业先锋承受了多少难以想象的辛酸磨难,人们无从知道。他只说了一句话,“倾家荡产,也要挖!”

  在万家山上开垦出茶园,王明礼必须面对三大难题:进山路难、山上用水难、供电难。怎么办?再难也要干下去!

  他带着几名下岗失业战友在海拔上千米的荒山上搭起了帐篷。山上没有路,他就带领村民在海拔1000多米的万家山上硬生生开辟出了一条3公里的山路。山上没有水,他就带着大家挖了40多个水窖,用马来驮水。山上没有电,他就用煤油点亮马灯照明。手磨出泡了,他就找一块创可贴贴上。白天,他和战友一起挖山。晚上,他就把义肢取下来当枕头。义肢磨损了,他就用铁丝把它捆紧;伤口发炎了,他就悄悄抹上止痛药……终于,茶叶基地建成了。

  茶园建好后,王明礼还没来得及享受成功的喜悦,一场灾难就来了。刚种上的茶苗,连续两年遭遇大雪灾害和凝冻天气,一下子损失掉40%。那个夜晚,这位曾经在战场出生入死都没掉泪的铁汉,哭了。他累了!因为茶山,他磨烂了多少个义肢,遭受了多少误解。但是,想到曾经魂葬他乡的战友,他又站起来了。

  “不能流泪!战场上牺牲的战友,不会原谅我的放弃。”

  开春,他又带上群众补栽上了茶苗。又是一年采茶时,这里不再是荒野,而是一望无际的茶园;不再是严寒,而是充满希望的春天。

  王明礼(右)带领村民在茶园劳作。本人供图

  坚守扶贫阵地,脱贫英雄立新功

  每天清晨,王明礼都会略带蹒跚地行走在千亩茶园里。看着这片碧绿的山头,回想着自己走过来的路,他的嘴角泛起了笑容。

  在茶园的带动下,周围六个贫困村纷纷摘掉“贫困帽”,许多村民都买起了小轿车。生态茶园的蓬勃发展,让王明礼坚信只有搭建良好的创业就业平台,才能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的“帽子”。他以“党支部+退伍军人+企业+基地+农民”的模式,创建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

  2009年,他又和几名退伍军人一道,抢抓思南县委、政府发展生态茶产业的机遇,成立了贵州省思南县鼎盛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近年来,公司通过租赁土地、农民以土地入股方式,成规模地集中流转土地用于茶园建设4000多亩,辐射周围六个国家级贫困村,使当地人均年收入从800多元一下蹿到近万元。

  “我跟他干,不是偶然,而是必然”“真的很感谢他,因为是他让我有了用武之地”,当战友向他表达谢意的时候,王明礼总是说:“你们都富了,我就没遗憾了。”

  夜幕降临,王明礼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他瘫坐在床上,挽起裤腿,默默卸去沉重的义肢,剥下一层层纱布,用盐水冲洗血肉模糊的伤口,上药,再用新纱布一层层包好。第二天一大早,他又神采奕奕地奔波在他的千亩茶园里。他说,他还要永远坚守他的“阵地”,守护好他的茶山。(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张潼 见习记者 李慧慧)

扫一扫
央视影音客户端
央视影音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
扫一扫
央视财经客户端
央视财经客户端
扫一扫
熊猫频道客户端
熊猫频道客户端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