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松蒲:牵起他们的手,用轮椅完成“奔跑”

创业圆梦 来源:央视网 2018-07-07 第768期 A-A+

1

沈阳松蒲博爱护养中心院长陈松蒲(右)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这儿是高龄老人区,我们的护理员24小时照顾。”“这儿是医养中心,老人们有了小病,足不出院,就能得到及时救助”……走进沈阳市大东区松蒲博爱护养中心,院长陈松蒲自豪地介绍着她一手组建的老年人之“家”。 一路上,陈松蒲热情地与来往的老人们打招呼。

“松蒲博爱”创建于2003年,今年初获得了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养老服务四星级认证证书。这是辽宁省第一家获得认证的养老机构,全国仅有两家。

多少漆黑的夜里,这里却灯火通明;多少静谧的深夜,这里还在有序的忙碌。

轮椅上的朝阳产业领跑者

陈松蒲她两岁时就患上小儿麻痹症,终身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作为一名残疾人,她比常人更能体会老人和其他一些弱势群体的处境,明白他们害怕给社会增加负担的心情。  

“替天下儿女尽孝,为亿万家庭分忧”。当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顾逐渐成为社会问题的时候,陈松蒲专修了心理学、营养学,阅读并掌握了大量有关老年问题的研究资料,先后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营养配餐员、职业指导师等资格。

2003年,在各级政府和部门的支持下,陈松蒲贷款百万余元,创办了全国首家由残疾人经营的以安置残疾人就业、托养残疾人和老年人生活为主的护养中心。

1

陈松蒲问候护养中心老人(来源:辽宁日报)

护养中心成立后,陈松蒲每天起早贪黑忙碌。她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到厨房看看为老人准备的早餐,然后走到餐厅去倾听老人对饮食的喜好和意见,以便及时调整饮食搭配。随后的一天内,查房、护理、陪老人聊天、安排员工的工作,都成了她缺一不可的时光。

十几年光阴,护养中心先后侍奉了1500多位老人、残疾人、军烈属,并为60多位孤老送终;先后安置了复转军人及家属、大学生、农民工、下岗职工,特别是单身女工等就业300多人次。

养老院不是企业,更不是生产线,它是通过工匠精神的服务来满足老人不断增长的对向往生活的期待。陈松蒲更是秉承着“助老人幸福每一天”的愿望,实实在在践行着她的诺言。

情系未来的传承人

松蒲博爱护养中心是一个经营生命的机构,这里的每一个员工都是守护生命的天使。陈松蒲希望,这份天使责任能不断传递下去。

2004年陈松蒲在非公经济中成立党支部,之后分别成立工、青、妇群团组织,着力培养年轻徒弟。她全身心投入到养老行业的工作,完善流程、标准和制度,一年中留给自己休息的时间少之又少。她居安思危,在机构处于低谷时调整办院方向,使机构规模积水成河,现已成为养老服务连锁机构。目前,“松蒲博爱”在沈阳市大东区、铁西区和皇姑区共设三家直营店面,护养老人近400人。 

最值得敬佩的是,陈松蒲还成立了名师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出一支理论过硬,技术全面的优秀护理员团队。经陈松蒲带出的9个徒弟,现在都已走上院领导岗位,其中有专业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  

去年,经过严苛的三维评价指标体系考核,“松蒲博爱”顺利通过认证。对自己所热爱的事业,陈松蒲本身充满着信心;把养老认证拿到手,这更加坚定了陈松蒲的发展底气。

1

陈松蒲资料图

一路走来,松蒲博爱护养中心获得了全国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的首届“敬老文明号”先进单位等荣誉。作为命运共同体的陈松蒲也荣获了许多个人名誉,被授予“中华十大孝亲敬老楷模”、“中国优秀母亲”等称号。现在,陈松蒲还担任沈阳市皇姑区残联协会副主席。

在轮椅上度过青春,但她却相信善良;身体被命运抛弃,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接受命运,回报关爱,延伸幸福,陈松蒲用轮椅“奔跑”,为爱心画出最美的轨迹。(实习编辑/鞠晨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