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背景下大西安的“一带一路”使命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7日 2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纵观世界,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扩张,占GDP比重快速提升,正成为全球竞争的新制高点。与实体经济紧密联系的高精尖技术创新,更成为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构建国家竞争新优势的重要力量。

  中国作为亚洲第一大经济体,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大国担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共建“一带一路”,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作出重大贡献,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伟大的时代造就伟大的城市。正如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伦敦,美国崛起后的纽约,第三次技术革命的硅谷,以及中国改革开放后的深圳。一个城市只有紧跟国家发展的脉搏,与时代主旋律保持共振,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腾飞。当前,中国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个有远大追求的城市,应当树立稳固的国家意识,把城市发展纳入国家发展的大格局,思考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为国家服务,担起使命。满足了上述要求的城市将获得更多政策赋能,在党和国家的肯定和支持下实现自身强劲发展。陕西西安正是这样的城市。

  西安的新时代使命担当

  西安对国家的使命感自古有之。西安是沿亚欧大陆桥上重要的中心城市,历史上长期承载着国家间合作交流的外交使命。两千多年前的长安是东西方文明交汇的中心,当时的长安,各国使节、商团、学者纷至沓来,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见证并推动了古丝绸之路的发展繁荣,成为欧亚大陆多元文化汇聚交融的中心,也因此形成了开放包容的中华文化特质和兼容并蓄的气度。

  新时代的西安,再度展现了“最中国”的城市文化品牌活力。西安是中国开展大国外交的平台之一,是展示大国形象的舞台,在促进文化交流、文明互鉴、民心相通等方面做出了生动实践。据不完全统计,先后有多位国家元首、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访问过西安,包括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法国前总统希拉克、萨科齐,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比利时国王和王后,西班牙国王和王后……其中很多是把访问中国的首站选在西安。

  新时代的西安,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大幕开启、自贸试验区优势不断释放、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批复以来,西安无可争议地站在了向西开放的最前沿,承担的使命愈加重要--西安被赋予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的重任。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指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把握机遇,拓展空间,凸显西安向西开放重要地位,形成全方位开放大格局,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

  就这样,古丝路起点城市西安在两千多年后的今天再次找准了定位,明确了使命,规划了路径。当前和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是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历史交汇期、黄金机遇期、任务叠加期。国际化大都市是国家中心城市走向世界的升级版,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首先应建好国家中心城市,对标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辐射亚欧非的重大使命,全面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提升综合实力,增强对全国经济版图的支撑作用,引领关中平原城市群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新增长极。

  服务国家 赢得政策赋能

  《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行动计划》要求加快推动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持续推进“一带一路”五大中心建设。西安作为陕西省省会,大关中、大西北的中心辐射城市,在“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中发挥着“核”作用,5年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服务国家倡议,也因此不断赢得了政策赋能,成果显著。

  5年来,大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自贸试验区建设等政策利好不断在西安叠加释放。沐浴着政策改革的春风,西安向西开放成效显著,追赶超越的步伐日益加快。在近期公布的2017年全国26省会城市GDP位次表中,西安上升最快,2017年实现GDP7469.9亿元,位居26个省会城市第8位,超越了合肥、济南、沈阳。

  西安从助力国家实力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高度出发,提出发展硬科技,聚焦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核心技术与产业集群。成功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打响了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全球硬科技之都”成为西安在世界城市发展中一张新的城市名片。

  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聚集优势产业,为西安的快速发展注入更多新动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区功能区积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努力建设“一带一路”创新之都;西安国际港务区片区正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中转内陆枢纽港和开放型金融产业创新高地,打造国际文化体育交流新平台……

  厚积薄发的西安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成为众多高规格、国际化会议的举办地。从欧亚经济论坛、世界文化旅游大会会址永久落户西安,到丝博会、国际通航大会、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再到各种专题性国际会议陆续在西安成功召开,西安的城市魅力日益凸显。西安已经具备了举办高规格国际会议,展览、活动的基础,有实力、有优势承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更多知名企业选择来西安建设总部、基地。2017年以来,华为全球技术支持中心新基地落户西安;阿里巴巴丝路总部落户西安高新区;京东与西安航天基地展开深入合作,建设京东集团全球物流总部、全域无人系统产业总部、京东云陕西大数据运营总部。

  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古都西安正在激活其厚重的中国文化遗产和丝路文化遗产,重塑西安作为中华文明和丝路文化高地的地位。西安今年推出的以“西安年·最中国”为主题的春节活动系统整合了西安源远流长、内容丰富的新年民俗和文化展演,推出了灯会、庙会、社火、无人机灯光秀等18类180多项活动,生动诠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创造性地推出了“最中国”的城市品牌;五一小长假期间,“春舞大西安”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在西安城墙永宁门前的南门文化礼仪广场盛大举行,将一个“历史+文化+科技+创意”的当代长安展示在世界的眼前。

  国声智库助力大西安城市发展

  5月6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国声智库、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中共西安市委政策研究室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在西安举办。论坛旨在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和新型智库在推进“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的高端智力支持作用,为陕西“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献计献策,以智慧力量激活陕西发展新动能,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指出,智库在“一带一路”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一带一路”要智力先行,要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要从加强智库需求侧建设、智库主体建设、智库国际交流、智库自身建设等方面入手,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大智库。

  国声智库全面支持大西安城市发展,助力西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硬科技、充分释放自贸试验区新优势、探索人文交流新模式。2年来,国声智库发挥智力、资源、传播等优势,围绕西安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成立专项课题,开展专题研究,组织调研,举办专家座谈会、研讨会、论坛,形成智慧成果,推出城市外宣项目,为西安城市发展和“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据介绍,国声智库成立“一带一路”核心区专项课题、“一带一路”与硬科技产业发展专项课题、中国春节与国家文化软实力专项课题、“一带一路”与中国原点新城创新发展专项课题,举办“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论坛、“一带一路”核心区专家座谈会、文化自信与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研讨会、“一带一路”核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智库论坛,为西安及“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提供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系统性、综合性的智力支持。今年9月,国声智库将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要参》杂志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等多家单位,在西安举办“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发挥智库合力,对接金融平台,支持大西安发展。

  国声智库积极探索“智库+城市”、“智库+金融”、“智库+品牌”新模式,推出的“我眼中的China·西安”大型城市外宣项目,通过影像、图文等真实记录和反映西安的文化、经济、社会领域新常态,促进人文交流,对外展示西安发展成就和巨大进步,提高城市软实力,讲好西安故事,传播西安声音。还为西安策划《大国赐福》系列等城市外宣文创产品。

  当前,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国声智库与西安多家优秀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助推民营企业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国家战略。据了解,国声智库与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及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携手,推广“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样本工程;与金花投资控股集团携手,推动“长安芯”硬科技产业发展;与中国原点新城携手,建设“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大平台。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