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时空对话·不朽的马克思③】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片头诞生记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02日 1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的片头,用一个1分15秒的长镜头中呈现了一幅马克思的巨幅画像,目光炯炯有神,震撼人心,很多观众都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

  该片总导演闫东介绍,为了确定用哪一个马克思的形象其实颇费了一番周折。“对于这样一部介绍200年前诞生的思想家、革命家和哲学家马克思的人物题材纪录片,我们需要在片头把这个人物的形象突出出来,同时这个形象既要有冲击力,又要有典型性和贴近性。在我们60年代生人心中,天安门广场上出现过马克思的画像,记忆犹新。而在70、80和90后的学生时代,学校的教室里就有马克思的肖像画。经过我和导演组的共同研究,记忆中天安门广场的马克思画像和学校教室的肖像画是相同的,大家都能在这张肖像画上找到关于这位世纪伟人的思想和情感碰撞点,唤起大家共同的记忆和思考。我觉得,这幅马克思肖像画打破了年龄的界限,代表着一个各个年龄段都比较有认同感的伟人形象。”

  视觉导演赵衍雷介绍说,他通过老照片看到曾出现在天安门的画像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而天安门的那幅画像因为年代久远已经找不到了。所以,他们就找到一位画家按照当年的尺寸一比一作了复原。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片头创作历程:

  2017年12月30日 中央电视台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视觉导演组前后召开了3次创意会,数易其稿,最终确定方案。

  2018年2月20日 大年初五 画室

  因为马克思画像画幅巨大,画框高6.8米,宽5.5米,画布高5.2米,宽3.5米,创作者必须用升降机不断地升降才能进行绘制。这幅画绘制了两个月,前后较大修改过四次,直到4月7号拍摄前还在进行细节调整。

  2018年4月1日 画室 

  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视觉导演组前后4次去画室现场,与画家进行充分沟通。

  (总导演闫东(右)和技术监制崔建伟在拍摄现场)

  2018年4月6日 北京展览馆

  高6.8米,宽5.5米的巨幅马克思画像和画框现场组装。

  2018年4月7日 清明假期 北京展览馆

  30人的拍摄团队与光线赛跑,拍摄巨幅马克思画像。

  据视觉导演赵衍雷介绍,拍摄团队幸运地赶上了北京近一个月内天气最好的一天,才得到了近乎完美的光线,很多细节都非常不容易。

  2018年4月20日 中央电视台新址

  历经十几个昼夜的紧张后期,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片头顺利完成。

  所有的努力付出,只为了电视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1分15秒片头的最完美呈现!

  纪录片《不朽的马克思》将于2018年5月3日、4日晚20:00,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隆重上映,敬请期待!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