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春走基层·春运故事】大兴安岭深处的“雪国列车”

中国新闻来源:央视网 2018年02月13日 11:2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2月1日,春运第一天, 59岁的列车长张宪华和他的8名班组成员在黑龙江省加格达奇火车站迎来了踏上春运旅途的第一批乘客。

  张宪华乘务组担当的是加格达奇开往韩家园的4059次列车,这是大兴安岭深处经塔河开往韩家园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车。这列只有5节车厢的“公益慢车”途经松树林、太阳沟、查班河、永庆等17个停靠站点,全程379公里,运行时间近7小时。4059次列车是老式绿皮车,已经在林区运行了30多年,而且乘务组的平均年龄在55岁以上,这是一趟名副其实的 “老爷车”。

  这两天大兴安岭地区正遭遇50多年来最严重的极寒天气,气温已降到零下四十度,运行中的列车,车内外有近50度温差,随着列车一路北上,有时地面积雪会被刮起,从车厢连接处的缝隙倒灌进车内,把门头变成“冰雪世界”。刚到第一站,张宪华就发现一节车厢的车门被冻住打不开了。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全冻死了……这个就得在外边踹……搁脚适当的力量,把它能踹开,你要不把它卡住,旅客上下车他就不安全……锤子不能打,铸铁一打就容易打折,所以说我们踹这个的力度也得掌握,非常均匀一点的。

  在极寒环境下,洗脸间和厕所的下水管经常被厚厚的冰雪冻住,乘务组每隔一段时间就得用开水给洗漱间和厕所的下水管解冻。

  4059次列车员李树和:这个排水冻了……卫生间冲不了,所以现在只能搁开水烫……一般的一趟乘务,得烫个三次到四次。

  大兴安岭冬季寒冷漫长,漫天飞雪和零下40度的严寒时刻考验着4059次列车乘务组。极寒地区行车,取暖是首要问题。绿皮车靠燃煤取暖,烧锅炉是乘务组的一项重要任务。

  老车体密封不严,为了保温,几乎所有的车窗都贴了双层塑料布,张宪华他们还得时常拿着胶带去补窟窿。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这地方抠的基本都漏了,这就是坐车的小孩……往窗户上面放东西什么的,无意中给顶坏了,有这种情况就临时修补。

  每年入冬大雪封山后,这趟平均时速50多公里的老爷车几乎成了林区居民出行的唯一交通工具。乘客告诉记者,同样的时间和距离,这趟火车的票价是长途客车的一半,而且冬天下雪山路滑,坐火车更安全。

  乘客申世香:我这回是从查班河到十八站……

  记者:票价多少钱?票价2.5元。

  乘客郑少斌:近途的那比公交还便宜……真是那么回事……冬天有雪路滑老百姓都不愿意坐(长途)客车,这个时间段也挺好的,正好办一上午事,下午回来了。33:15经济实惠……坐这个车觉得还挺热乎的。

  乘客李桂琴:家里十八站(车站名)小林业局看不了的病,我们就得(坐这趟车)上地区去看……方便群众挺好的……你看有的时候(上下车)人少,我们那都是小地方小林业局没有多少人,不过能有这趟车我们挺感谢共产党的,真的很好。

  查班河和永庆是4059次列车的两个乘降点,所谓乘降点就是连车站和站台都没有的小站。乘降点所在地区只有几户人家,乘客就更少了。有的乘降点只有一名乘客上下车。然而,30多年来4059次列车始终坚持在这两个乘降点停车一分钟,即使没有旅客,乘务组也会按规程踏着积雪下车列队。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一共两个乘降所,永庆(乘降所)人比较少……我们有两个班往返,就那一个人上车,完了回来还是他。

  在永庆乘降点,记者见到了那唯一的一位乘客。

  乘客顾尚军:我家在塔河,我们单位在永庆,每天都往返这趟车……有的时候就我一个人上车……能停一下车,可以说是铁路部门对我们的照顾……我坐这个车都20多年了,那时候是30多岁,现在都54岁了……现在我儿子也在坐,我们在山里面,它是我们最好的交通工具。

  晚上七点多,一直在忙碌的张宪华突然病倒了。一位懂医术的女乘客自告奋勇对张车长进行了简单治疗。还好只是因为受凉犯了老毛病,没有什么大碍。

  晚上8点多,4059次列车安全抵达终点韩家园站,首趟春运乘务工作圆满完成。在第二天一早的返程列车上,张宪华告诉记者,2018年春运一结束,他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4059次列车长张宪华:总有点留恋的感觉,这个工作说心里话还真挺愿意干的。有一种感情,每天上车打打招呼说说笑笑的,有什么事互相有的都留电话号……这种感情还是挺好的,旅客也挺依赖我们的……再一个班组成员在一起,我们班组成员在一起就已经结下非常深厚的感情。我今年4月末退休了就,最后一个春运……上好最后一班岗。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