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钢琴小镇一堂课

中国新闻来源:央广网 2017年12月22日 10: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广网湖州12月22日消息(记者张国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地处莫干山脚下、人口不足2万的浙江省德清县洛舍镇,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木业重镇”转型为“钢琴之乡”。如今小镇90多家钢琴企业年产钢琴超过5万架,中国产的每八台钢琴中就有一台产自这里。农民造钢琴,质量、销量究竟怎么样?

  要说洛舍农民造钢琴的历史,还得和回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三十多年前,洛舍的农民们觉得钢琴也就是一个“能发出声音的大木头盒子”,于是他们从上海钢琴厂请来技术师傅。乡镇企业竟然从国有企业挖专家,在这样颇有时代特征的戏剧性开端下,洛舍镇的钢琴制造业逐渐做大。如今,在乐韵钢琴厂的老板娘金文英的展厅里,最贵的一架钢琴,已经可以卖到135万元。

  洛舍的钢琴制造之路前几年也遇到过发展“瓶颈”——没有规模化生产、没有过硬的质量、没有叫得响的品牌,只能赚取同行业最微薄的利润。面对困境,敢想敢干的洛舍人,主动寻求突破——他们从奥地利引进品牌,从韩国请来调音师,主攻高端市场。在钢琴产业发展同时,传统的木业产业也随之发展,两大产业之间形成良性互补。

  就在金文英接待大学生的同时,洛舍东衡村总支书记章顺龙,正在一片工地前陪着洛舍镇镇长唐捷商讨钢琴小镇的规划。

  章顺龙:我们到浙江音乐学院去过了,把我们的钢琴小镇规划拿过去看了,看了之后,觉得规划做的还是不够精细。

  洛舍钢琴企业大多规模不大,为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用地难题,“中国钢琴小镇”项目正在规划并开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洛舍人有什么新目标?他们的回答是,从“中国钢琴第一村”到“中国钢琴文化第一村”!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