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朝:深山“女汉子”下岗9年干了1件大事

创业圆梦 来源:央视网 2017-12-18 第574期 A-A+

1

王飞朝(资料图)

央视网消息:2008年,在经历了下岗的阵痛后,王飞朝决定开办一家自己的养牛场。

当时的王飞朝年仅42岁,经过长时间的市场考察和养殖技术的学习,再加上当地妇联的帮助,2009年的2月,王飞朝的肉牛养殖基地建成了。基地位于广西省上思县昌墩农场三队,占地面积40亩。

养殖场采用无公害饲养管理和立体养殖技术科学饲养,养殖水平不断提高。为节约成本,养殖场自种牧草,并利用上思县56万亩甘蔗种植的有利条件,对甘蔗尾叶进行加工利用,满足了肉牛的草料需求。

然而,养殖基地也并非总是一帆风顺。2009年9月,因为资金周转问题,王飞朝没钱购买精饲料,50多头肉牛只能喂青草,肉牛不长膘,养殖规模上不来。好在当地妇联及时相助,王飞朝拿到了20万元贴息贷款,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在饲养肉牛过程中,王飞朝带领5名技术人员和3名管理人员勤于思考、善于学习、不断总结养殖经验,练就精湛的养殖技术,走出了一条小饲养大产业的致富之路。她以肉牛养殖场为平台,大力推广优质肉牛生态养殖技术,提高了现代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到2013年初,王飞朝的养殖基地已累计完成投资300万元,与基地合作的农户有300多户,年出栏优质肉牛500多头,年产鲜牛肉1.05万斤,销售额400多万元,基地年纯收入50多万元,合作养殖的农户每头牛可获纯利3000多元。

富起来的王飞朝不忘肩上责任,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传授给乡亲们,对她们进行技术培训,帮助解决兽医防病治病技术难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产业发展之路。她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扩大养殖规模,通过免费送牛种苗、送技术,提供就业等方式,带动了上思县思阳、叫安、华兰、公正等乡镇的妇女群众发展绿色生态养殖,规模覆盖8个乡镇300多个农户。

王飞朝做过一个统计,一个农户养10头牛仔就能实现7万的年收入。她的无私推动了当地绿色生态养殖业的发展,就连南宁、宁明、扶绥、贵港等地的农户也慕名到她的基地购买牛仔。 

如今,51岁的王飞朝在自己的新天地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她计划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利用“农家课堂”这一平台,对群众进行科技养殖培训,让更多的人能用技能改变命运。(材料来源:新华网 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 中工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