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建设海洋强国 一点不敢懈怠(寄语新时代)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16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祖国需要什么样的科研?我们的科研满足祖国需要了吗?迈入新时代,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总在思考着这两个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这些年来,我们团队始终心怀“为海洋强国梦添砖加瓦”的目标,一点不敢懈怠。特别是过去五年,我们在光纤陀螺导航仪的研究和应用推广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新成绩,实现了可靠性高、启动时间短、动态精度高、重量轻、功耗低、寿命长等特点,对深海进入、探测和开发方面高精度导航技术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雪龙”号科考船、“远望”号火箭运输船已开始应用;建军90周年沙场阅兵中,我们团队研发的光纤陀螺导航仪首次应用在新型地空导弹发射车上,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从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导航系统方案,到远望1号航天测量船的“南惯导”样机研制……作为1953年哈军工(哈尔滨工程大学前身)建校时就设立的老专业,60多年来我们团队一代代科研人员参与了很多国家重大项目,在惯性导航、组合导航领域取得了不少创新成果。有人曾问我,有什么秘诀吗?我想,最大的秘诀就是我们始终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以国防需求为第一需求,将科研方向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自打我加入这个团队的那一刻,就能感受到这个传统已深深浸润在团队基因里,成为这个光荣团队不变的底色、前行的动力。

  哈尔滨工程大学在船舶工业、海军装备、海洋开发等领域有着突出优势,在实现海洋强国目标的征程中,理应担负重要的使命。一系列创新成果,正是在实现海洋强国目标的征程中萌芽的。它的背后是国家的支持,是高校创新环境的搭建,也饱含了对高校科技创新漫长过程的宽容与等待。也正是在海洋强国目标的感召下,在建设创新型国家氛围的影响下,我们团队很多科研人员在实战中迅速成长为祖国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光纤陀螺导航仪在小型化和低成本化方向迈进提供了指引,更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以祖国需要为第一需要,梦想终会实现。

  网友连线

  @龙江侠客:厉害了,我的国!尖端科技不仅让国家强大,也会改变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为重视发展科技的祖国点赞,为新时代的科学家点赞!

  @黑土地我的家:在北京看过“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瞬间被我们国家的科学家“圈粉”了。真是需要一个超级大脑,才能研发出那么多的尖端设备。迈入新时代,希望帅帅哒科学家加油!

  (本报记者 柯仲甲采访整理)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