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刘强东: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助推器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2月01日 0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仅是对我国发展状况所作的重大论断,也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近日,在位于北京亦庄的京东集团总部,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分享了他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消费是人们满足需求的重要渠道。刘强东敏锐捕捉到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在消费中的具体体现:“人们买东西,更加追求个性、更加看重品质,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迈进,美好生活的内涵更丰富。”

  今年“双11”,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1271亿元。“比起成交额,我对购买趋势的变化更感兴趣。”刘强东说,从成交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的品牌意识更强,大品牌销量增速更快;创新创意产品受热捧,新风系统、智能门锁的销量同比增长8倍;环保消费热起来,厨余垃圾处理器的销量同比增长20倍……“消费品质化、智能化、个性化的趋势非常明显,再次印证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的判断。”

  刘强东说,近些年,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整体供给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仍存在总体发展不充分、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阻碍了消费者享受更好的商品和服务。

  “一些农村地区的‘卖难’‘买贵’,就是一个集中体现。”在农村长大的刘强东经常到农村市场调研,他发现,很多农村的优质土特产,受制于流通不畅,无法有效对接城市市场,卖不上好价钱,甚至烂在地里,影响了农民增收。农产品进城难,工业品下乡也不容易,农村商店的商品种类少、品质差,价格却比城里高一大截。这些都成为农民奔向美好生活的瓶颈。

  “解决这一矛盾,中国企业要有担当意识、找准自我定位。”刘强东认为,对消费者来说,京东是满足需求的大平台,那就要努力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更优的体验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对生产者来说,京东是感知市场的“探测器”,那就要及时把消费新趋势反馈给生产者,帮助他们通过创新生产出更符合市场口味的好产品。

  成本如何更低?效率怎样更高?刘强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整体偏高,流通提速增效,要走智慧化、数据化的新路。京东的智慧物流体系,不仅成功提高了自身效率,还帮助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降低了成本。京东还尝试推进供应链金融发展,将实体经济和金融创新有机结合起来。近年来,京东推出“京保贝”“京小贷”“动产融资”“企业金库”等多种金融产品,为数十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有效缓解了中小实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电商扶贫方面,京东创新扶贫方式,在“跑步鸡”项目中,河北武邑县首批万只“跑步鸡”出栏后,为贫困户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在服务农村消费者方面,推出“百万家京东便利店”计划,为农村商店提供种类丰富、品质过硬的商品。

  “哪怕是小小的创新,都能激发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刘强东说,河北固安县农村一个30平方米的京东便利店,一年卖出了上百台体重秤,以往村民很难买到的高档卫生纸、进口牛奶和“网红”零食也成了热销品。

  刘强东认为,想要实现高质量供给,除了要增强创新能力,也要注重了解、对接需求。在一家食用油京东自营店里,5升、4升、900毫升、158毫升等各种规格包装的桶装油应有尽有。“这些产品就是根据京东反馈的消费者数据量身打造的,比如158毫升包装是专为做饭少、用油少的年轻群体定制的。”刘强东介绍,目前京东已经用大数据帮助很多企业实现“反向定制”,为企业插上了数字的“翅膀”,解决了生产与需求不匹配的问题。

  “中国制造、中国品牌不仅要在国内绽放,还应走向世界,向全球消费者讲述更多更精彩的中国故事。”刘强东说,作为全球化的电商平台,京东有责任帮助更多中国优秀品牌走向世界。今年“双11”,美的、创维、小米、苏泊尔、七匹狼、李宁等200余家中国品牌和京东一道“扬帆出海”,成为全球消费者的新选择。

  “进入新时代,京东将抓住机遇,实现更大作为,力争成为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助推器。这既是京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使命担当,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路径。”刘强东说。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