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时代中国道路的伟大开拓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1月27日 0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突破、重大判断和理论阐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道路的一次伟大的历史性跃进。

  一是新时代中国道路面临的时代课题发生了重大转换。时代是思想之母,时代课题的提出和回答孕育着巨大的理论创新和道路开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来,时代课题以社会主义为主题,出现过三次重大转换,中国道路由此产生了三次重大创新: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是“要不要社会主义、怎样建立社会主义”,以三大改造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由此开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和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在总体上仍属于这一时代课题),以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开辟;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面临的时代课题已经转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四个伟大”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由此全面开拓。

  二是新时代中国道路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出现了重大转变。社会主要矛盾的科学分析和正确破解推动着道路的不断拓展。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历史时期以后,经过60多年的长期努力和接续奋斗,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历史性地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一方面,人民的需要出现了从摆脱贫困和过上小康生活到追求美好生活的历史性跃升;另一方面,也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已经从原来落后的社会生产历史性地转变为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变,既表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取得了重大成就;又说明随着人民需求侧的结构性提升,社会供给侧也必须逐步地实现由数量型到质量型、从中低端到高端的结构性发展,以不断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破解必将推动中国道路实现伟大开拓。

  三是新时代中国道路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产生了重大创新。实践是理论之源,理论创新引领道路拓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与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的时代课题,深刻分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了以“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全面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融合、与新时代中国具体实际的相结合,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新的历史性飞跃,形成了二十一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坚持和发展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这一重大理论创新必将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

  四是新时代中国道路所处历史节点和党的历史使命内涵出现了重大变化。历史节点是历史演变的结果,也是社会进步的新起点,更是伟大政党担当历史使命、引领未来发展的新航标。经历了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国现在正处于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历史节点;中华民族正处于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节点。这个历史节点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带领人民,推动中国社会大变革、大发展、大进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又是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行百里半九十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和关键时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不忘初心,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建设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其中,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是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

  五是新时代中国道路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开始了重大交替。战略部署和战略安排是推动道路发展的顶层设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战略目标和阶段性战略任务,先后有过实现温饱、总体小康、全面小康社会等若干个顶层设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目标和任务,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和战略安排的重点,是在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基础上,将全国各族人民关注的重点和奋斗的目标逐步引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党的十九大科学规划了新时代中国道路的两步走战略步骤,即在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之后,再分两个十五年先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战略部署和安排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关于三步走的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由此,中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经历了生产力很不发达的贫穷落后时期、生产力迅速解放和发展的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时期之后,即将进入生产力平衡充分发展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期。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开辟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这一道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和血脉,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的指引;与此同时,又全面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的重大转换、主要矛盾的重大转变、指导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历史节点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内涵的重大变化、战略目标和战略步骤的重大交替。这五个“重大”表明,新时代中国道路的形成具有整体性和开创性,从而全面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开拓,得益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引领未来,以强大的政治领导力、科学的思想引领力、有效的群众组织力和巨大的社会号召力,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国家、军队、民族和人民的面貌出现了历史性变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在了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后冲刺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已经并正在推动中国社会进行一场长达一百多年的大变革和大发展。中国将完成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跨越,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将迎来伟大复兴和震撼世界的辉煌。历史将证明,中国在二十一世纪的崛起对世界影响的广泛性、深刻性和长期性,肯定会远远超过美国在二十世纪的崛起及其产生的影响。

  (作者: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