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土陶艺人母先才:一定将土陶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中国新闻来源:国际在线 2017年11月24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倩楠):在贵州省遵义市花茂村,有一条集陶艺销售、展示、体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陶艺文化创意街。48岁的母先才是住在这里的一位土陶技艺工匠,他家四代做陶,以陶谋生,是目前全村仅存的仍在做陶的手艺人。看到记者的镜头,他不好意思地低下头,继续做着手上的活。当记者请他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来花茂村考察,在他家做客的情形时,朴实腼腆的他激动地打开话匣子。

  总书记来我家了!

  “那是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贵州省遵义市考察,走进了美丽的花茂村。 看到总书记走进来的时候,我非常惊喜也十分紧张。当总书记走到我面前同我握手的时候,紧张的内心一下子满是温暖。”母先才对记者激动地说道。直到现在,母先才每每回忆起这段场景,都会情不自禁。

  “总书记问我做土陶多少年了,一年收入是多少,了解了我家里的生活情况,还在店里看完一个土陶工艺品的制作过程,在准备走的时候,总书记还说我家的生意一定会越来越好”,母先才幸福地说。

  我一定将土陶技艺好好传承下去

  早前,通过制陶卖陶母先才一年会有三四万元的纯收入,但这些收入对母先才一家来说并不算多,他需要供养一双儿女读书,家里几乎没有结余。过去花茂村还很落后,土陶制品也没有多少销路,他一度想过要放弃,但是不忍看到技艺失传,便坚持了下来。

  党的十八大后,有了政策的支持,母先才可以申请到小微企业鼓励资金,再加上贷款和借来的本钱,总共投资近百万元,扩大了陶艺馆的规模。母先才告诉记者:“当时我负债累累,压力很大经常失眠。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花茂村后,对这里的扶贫工作做了具体指导,地方党委政府迅速贯彻落实,让花茂村村民受益颇多。”如今,母先才家开起了陶艺馆,还搞起了陶艺体验吧,借助农村电商平台,他家的土陶远销全国各地,每年纯收入超百万元,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土陶文化也已成功入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本人更是成为土陶技艺的传承人。

  “总书记告诉我,一定要把这个手工艺传承下去”,讲到这里,母先才幸福地笑了。明年,他打算把大学毕业后在外工作的大儿子叫回来,一起把这门手艺传承发扬下去。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