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新时代 新思想 新飞跃

新闻频道 来源:求是网 2017年11月08日 05: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有很多理论创新,其中关于新时代、新思想、新飞跃三条创新意义尤其重大。新时代是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思想是指“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飞跃是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条理论创新的内在逻辑、科学内涵及相互关系等问题,成为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重要的内容。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逻辑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蕴含着这样一个内在逻辑: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推动了历史性变革,集中表现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制建设、思想文化建设、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全方位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这些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这些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我国原来生产落后的状况现在已经得到根本改变,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超越原来物质文化领域范围而更加广泛多样;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矛盾是事物发展变化的动力,主要矛盾对事务的发展起决定作用。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党和人民事业继续发展,必须抓住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逻辑链是:党和人民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者顺序联动,环环相扣。

  二、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南针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呼唤新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5点科学内涵,是我们学习领会这一新思想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坚持“14条基本方略”。包括: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这些理论分析和方略指导,有利于我们更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其精神实质包含“8个明确”。第一,关于旗帜、总任务、战略安排。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关于主要矛盾、根本目的。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第三,关于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四个自信。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第四,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明确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明确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第六,关于人民军队建设。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第七,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八,关于政治保证、党的建设。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南针”。

  上述5点内涵集中阐明新思想是什么,14条方略着重说明新思想要坚持什么,8项要求回答了在新时代新思想要明确什么。这些,是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指导思想。

  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三部曲

  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近百年的奋斗中,中华民族完成站起来,实现富起来,迎来强起来。

  第一次飞跃,完成站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找到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建立符合我国实际的先进社会制度。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完成“一化三改”的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通过1921年至1978年的革命与建设,中华民族完成了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二次飞跃,实现富起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勇于改革开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提出“三步走”的发展战略,解决了人民温饱问题,实现了民生总体小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中,中国经济、科技、国防实力和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通过1978年至2012年的改革开放,中华民族实现了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次飞跃,迎来强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该战略安排实际上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12年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第二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三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从2012年到2049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按照三个阶段发展的战略安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华民族完成站起来、实现富起来、迎来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构成了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三部曲,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综上而论,新时代、新思想、新飞跃,系统地回答了当前我国的发展在哪里、怎么走、去哪里等基本问题。新时代理论确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思想理论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新飞跃理论规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这三大新理论将展现有强大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陈宗海 作者: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王敬东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