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19个字回看十九大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6日 0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世界聚焦中国,中国聚焦北京。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落下帷幕,一个新的时代扑面而来。

  回看十九大,这19个字或许是最好的注脚。

  新

  第一,新思想。

  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通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无疑为下一阶段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做出了历史性判断与关键性指引。

  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定了新时代的总任务、总目标、主要矛盾和最本质特征,用“8个明确”和“14个坚持”系统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

  第二,新一届领导人。

  10月25日上午,庄严的人民大会堂,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亮相,这一刻牵动世界目光。

  “我们一定恪尽职守、勤勉工作、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习近平的话语庄严而凝重。相信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下一个五年,中国必将再铸辉煌。

  第三,新会风。

  没有花篮、没有欢迎标语、没有红地毯,笔和纸张绿色环保、会务用车大幅缩减,简朴会风处处闪现。

  “简朴中透出震撼人心的力量,这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促进党风政风转变的生动注脚。”一位代表由衷地说。

  承诺

  十九大报告明确了很多目标,擘画发展蓝图,赢民心,顺民意。

  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

  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

  这些,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折射出新一届领导集体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和魄力。

  开放

  人民大会堂一条短短的通道,吸引了全球目光。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采访,党代会如此开放的媒体环境让我出乎意料。”美国中文电视记者莎拉·温特说。

  首次开设“党代表通道”、首次开通微信公众号、2场新闻发布会、6场记者招待会、8场集体采访、15条境外记者采访线、34个代表团面向媒体开放……

  此外,全面深化改革、经济新常态、反腐败斗争、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等,每一个问题都是全球焦点。面对记者提出的敏感尖锐问题,相关负责人也直言不讳。

  一个更加成熟自信的政党呈现在媒体面前,一个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赢得世界关注。

  自信

  “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第一次飞天的感受,就是两个字——兴奋;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首次当选党代表的感受,也是两个字——神圣。”景海鹏如此描述参加十九大的感受。

  与景海鹏同样心潮澎湃的,不仅有2200多名党代表,更有13亿中国人民。

  “这是让中国人倍感自豪的新目标。”

  “有了新目标,方向更准,步子更稳。”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听了真觉着暖心。”

  中国共产党近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华民族的自信心与自豪感也油然而生。

  进入新时代,13亿中国人民,信心满满!

  继往开来

  这是一个继往开来的时代,这是一次里程碑意义的盛会。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时代引领新征程,新征程迈向中国梦。

  新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十九大的召开,意味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更加清晰,实践前景更加广阔!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翻阅十九大报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开篇,以“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结束。

  作为执政党,中国共产党深知自我完善的重大意义。五年来,中国共产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毅力抓作风、反腐败、严党纪,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聚了党心民心,厚植了执政根基,同时也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来领导。只要我们党把自身建设好、建设强,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就一定能够引领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文/李璇)

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刘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