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党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为发展中国家树立榜样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9日 09:2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林松添大使寄语

林松添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 李文亮)作为中国在非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重要合作伙伴,南非与中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当前保持着强劲发展势头,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8年将迎来中南建交20周年,中南关系已成为各自最为活跃和最有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表示南非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发展,认为中国共产党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中国内外发展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有助于促进中南中非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开辟彼此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

 

  中非合作的“火车头”

 

  林松添在出任驻南非大使前担任外交部非洲司司长,长期从事对南对非工作。

 

  2015年12月,他在南非全程参与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的策划设计、组织协调和成果落实工作,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的这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的中非峰会,掀起了中南中非合作的新热潮。

 

  作为新任驻南非大使,林松添认为,南非是非洲综合实力首强,在非洲和非盟事务中发挥“领头羊”作用,是中非深化互利合作条件最成熟的国家。

 

  中国和南非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新兴大国,同为中非合作论坛共同主席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和联合国等多边组织的重要成员。中南均将发展彼此关系作为各自对外关系的战略支点和优先方向,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坚定维护共同利益。

 

  南非作为“金砖国家”中唯一的非洲国家,视金砖合作为其外交优先方向,高度重视在金砖框架下同中国的互动与合作。南非总统祖马9月赴华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在多个场合高度评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有关会议上的系列重要讲话。

 

  林松添介绍,作为明年的金砖轮值主席国,南非对此非常重视,并将继续扩大金砖厦门峰会的成果和效应,确保金砖第二个“金色十年”走稳走实。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在南非成立,将对中方倡导的“金砖+”合作模式提供支撑和动能,助推金砖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此外,南非还将继续运用“金砖+”合作模式,推进新兴市场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团结与合作,让金砖合作行稳致远,惠及更多非洲国家。

 

  林松添说,2018年中南将迎来建交20周年,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政治互信、经济互补、人民友好三大优势,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工制造业、农业以及国际协作等十大优先领域合作,使中南关系更加富有成果,更好惠及两国人民,成为引领中非关系的“火车头”。

 

  非洲里程碑

 

  今年9月初,南非首批输华牛肉运抵中国,成为非洲第一个对华出口牛肉的国家。

 

  “中国已连续8年成为南非最大的贸易伙伴,南非则连续7年成为中国在非最大贸易伙伴。”林松添说。

 

  中国对南主要出口电器、电子产品、纺织产品和金属制品等,从南主要进口矿产品和农产品。中南农业贸易前景广阔,以红酒等为代表的南非农产品对华出口迅速增长。

 

  南非是中国在非洲投资规模最大的国家,中国对南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超过150亿美元。中国在南投资的大中型企业已经超过300家,涉及金融、农业、矿业、制造业、信息技术、海洋经济、基础设施等广泛领域。

 

  林松添介绍,目前一批中国先进制造业企业已在南非大规模投资建厂。北京汽车集团投资拟8亿美元开工建厂,打造汽车全产业链集群,规划年产能10万台,是南非近40年来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建成后将带动当地逾1.5万人就业。中车公司与南非国有运输集团签订了价值约9亿美元总计232台的内燃机车订单,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出口领域的最大单笔订单。中国家电品牌海信已成为南非家喻户晓的名牌。华为公司在南非创立了首家在非研发创新中心。北京同仁堂在南投资设立5家中药药店和诊所,成为中医药走进非洲的重要里程碑。

 

  南非致力于学习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验,设有10个经济特区,基础设施完善,法律政策完备,正推进一站式服务,积极改进投资软硬环境,热切期待有更多中国投资。目前,包括中国一汽和北汽等不少中国企业已在南经济特区大规模开展投资合作。

 

  “我们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南投资兴业,共同把南非打造成为支持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的生产基地。”林松添大使表示。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央视网专访

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接受央视网专访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桥头堡

 

  “南非是非洲和主要发展中国家中对接‘一带一路’方面走得最深最实的合作伙伴。”林松添大使说。

 

  南非是非洲的领头雁,林松添大使介绍,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引起南非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持续热议与好评。

 

  南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强调一个“共”字,符合国际关系民主化,顺应时代潮流;致力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强调的是实现软硬相“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符合世界各国和人民的新期待。

 

  南非专家学者说,“一带一路”倡议彻底颠覆了国际关系的“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等传统理论,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和为贵的文化理念和价值,为推动世界实现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略。

 

  “南方希望有更多中国企业赴南投资兴业和中国游客到访观光,愿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挥桥头堡和主力军作用。”林松添大使说。

 

  南非期待发挥自身区位和资源优势,全面对接“一带一路”。目前,两国直航和海运通道众多;人民币已正式成为南外汇储备货币,人民离岸债券在南发行;汉语教学也已列入南非教学大纲。

 

非洲发展希望机遇

 

  林松添大使介绍说,南非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发展,对中国近五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充满敬佩

 

  “南非各界认为,中国为南非和非洲发展带来新希望与新机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内外发展绘就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相信中国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有助于促进中南中非各领域友好互利合作,开辟彼此合作更加广阔的前景有助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力量,推动国际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林松添大使说,南非朋友告诉他,中国在国际社会日益彰显的卓越领导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制度、道路和模式的优越性,中国的发展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始终坚持中国特色,这为包括南非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道路选择。

 

  当前,南非正在积极推进经济社会转型,致力于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他们迫切希望学习中国改革开放成功经验,并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和游客赴南投资旅游,助力南非和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