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感激在巴搞建设的三万中国老铁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6日 07: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央视网消息(记者李祎男 实习生齐琛冏)巴基斯坦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合作伙伴,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为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专访了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

  “每个人都知道,我们两国的关系有多好。”谈起中国,大使言语之间充满了亲切。

  巴基斯坦被中国媒体和百姓称为“巴铁”,这一称谓源自东北话“老铁”,是对铁哥们儿的亲切称呼。在哈立德大使和巴基斯坦人民心中,中国也绝对是巴基斯坦的“老铁”。

  中巴建交66年来休戚与共,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各自国内情况变化的考验。2015年,中巴两国建立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永远同行的意思。”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演讲时,对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出的一个全新诠释。

  无论是2005年巴基斯坦地震灾害,还是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两国都及时向对方伸出了援手。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除了两国的互帮互助,中巴在发展建设中也牢牢携手,紧密合作。

  中国在当今世界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是得到了“巴铁”的积极响应。中巴经济走廊更是双方“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

  哈立德大使对记者说,大约有3万中国人在巴基斯坦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工作,“中国一直在帮助我们,也一直参与着巴基斯坦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对此我们真的非常感激。”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7月发布数据显示,2016-2017财年,中国对巴直接投资达11.86亿美元,牢固占据巴外国直接投资来源国首位。哈立德大使介绍,中国投资集中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此外,很多中国中小企业在巴投资了纺织、食品加工等领域,中巴合作在这些方面也很有市场潜力。

  采访中,哈立德大使还特别提到中巴的两国文化交流与民心相通。“我们有大约2万名学生在中国学习,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我们希望借此能不断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

  哈立德大使也对中国发展保持密切关注和乐观期待,尤其是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他更是表达了高度关注:“十九大是中国的重要会议,巴基斯坦期待看到中国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相信中国人民将继续在繁荣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