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学习中国治国理政,坦桑版“八项规定”获当地广泛好评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5日 08: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大使寄语

大使寄语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坦桑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最大受援国。2013年,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选择非洲,并将坦桑尼亚作为非洲之行的第一站。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与党的建设方面,两国交流空前深入,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则契合了坦桑尼亚通过工业化带动经济发展的步伐。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就中坦双边关系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中坦经贸合作等话题对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进行了专访。

  坦桑版“八项规定”获民众广泛好评

  2013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坦桑尼亚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了题为《永远做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的重要演讲,用“真、实、亲、诚”四个字阐述新时期中国对非政策,不仅为中坦互利共赢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更激发了坦桑政府和民众对自己国家的自豪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习近平主席访坦后,坦桑尼亚各党派把中国的治国理政和坦桑尼亚实际相结合,2015年底,出台了坦桑版的“八项规定”,“反腐、治懒、问责、惠民”措施,获得当地群众广泛好评。

  “坦桑尼亚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全体成员两年时间走完全国所有的县,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一系列长期久拖未决的事情,活动取得很大成效,革命党党员总数迅速增加了200万人,奠定了该党2015年选举胜利的基础。”吕友清说。

  坦桑尼亚总统、总理曾多次对吕友清表示,习近平主席的到来,让坦桑尼亚一下聚焦于世界的镁光灯之下,让他们感觉到无比自豪,也让他们认识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坚定了加快国家发展的信心。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也为坦桑各界提供了学习中国的机会,而且知道了该学中国什么,如何向中国学习,这为中坦关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

  “一带一路”倡议与坦发展战略高度契合

  近年来,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投资实现爆发式增长,根据坦投资中心统计,去年底中国对坦投资已达到70亿美元,位居坦外资来源国第二位,超过美国、印度、南非等坦传统外资来源大国。“如果扣除能源领域投资,中国对坦投资已经是第一位了。”吕友清说。

  中国与坦桑尼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上世纪70年代动工并建成的坦赞铁路已成为中非友好的象征,当年参与坦赞铁路建设的一批中国企业一直留在坦桑尼亚,成为我国最早“走出去”的工程承包企业,几十年来一直是坦桑工程承包市场的主要参与力量。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追寻着习近平主席的足迹,借‘一带一路’东风来坦寻求互利共赢的发展机遇,这高度契合了坦桑尼亚以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化为重点的‘二五发展规划’,以及在2025年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的国家发展战略,有力带动了当地就业、经济增长及两国经贸往来,给坦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吕友清说。

  由坦社保基金出资、中铁建工集团与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尼雷尔大桥是东非地区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其过硬质量受到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的好评,成为了达累斯萨拉姆著名的旅游景点。

  作为新时期“能源坦赞铁路”的姆特瓦拉至达累斯萨拉姆天然气管道项目,于去年8月全线移交,帮助坦桑尼亚实现了用自己的能源发电的愿望,改善了坦能源结构并节省大量宝贵外汇储备。

  吕友清说:“近年来,中国承包工程企业占据了坦桑承包市场80%以上的份额,五年间中国企业在坦承建公路里程数累计高达4000多公里。”

  坦桑尼亚在发展过程中要解决好技术、资金、先进劳动力三大短板。“中国恰恰在这些方面具备比较优势,而且中国对坦也绝对是毫无保留,授人以渔,希望兄弟过得更好。”吕友清说,“‘一带一路’倡议必将进一步拓展中坦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促进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也衷心希望更多合作项目在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两国人民。”

  坦方将组织媒体代表团赴华采访

  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在今年写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春节贺信中对中共十九大的召开表达了良好祝愿。吕友清说:“坦副总统哈桑、议长恩杜盖、主要反对党公联阵党主席利蓬巴都多次主动问询中共十九大有关准备情况,对我党治国方略和从严治党做法很感兴趣。”

  据吕友清介绍,坦各主流媒体也对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充满期待,渴望了解新一届中国领导人带领占全世界人口总数五分之一的大国脱贫致富的先进理念和积极举措。大使说:“坦驻华大使凯鲁基向我表示,将组织坦媒体代表团于十九大召开之际赴华考察采访,希望通过学习和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早日实现坦‘二五’规划目标,让中坦友谊助力坦实现工业化和中等收入国家之梦。”

  吕友清采访实录请点击

http://news.cctv.com/2017/10/15/ARTIcugBR3MzBPUdvRuJW0Ew171015.shtml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