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铁哥们儿”般友谊史上最好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4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对中国人来说,塞尔维亚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可谓妇孺皆知。从南斯拉夫时期开始萌芽生根的两国传统友谊到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塞尔维亚文艺作品都见证了两国在政治、人文、经贸等领域长期深入的友好合作。

  中塞友好关系影响了一代中国人,也正在积极影响着下一代。正是这一次次的经历与患难见证了中国与塞尔维亚间钢铁般的坚固友谊,这种既可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的情义在中国过去5年的发展中再次得到印证。

  2016年6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5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表示,中方愿同塞方一道,巩固全天候友谊,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快发展,在更高水平上运行,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陈涛/摄)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在塞尔维亚驻华使馆对米兰·巴切维奇大使进行专访,大使就两国关系,“一带一路”合作,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国“铁哥们儿”般友谊更加紧密

  谈到两国关系,巴切维奇大使表示,中塞两国政治、经济等方面关系目前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塞双方对对方关切的政治问题高度了解,并相互支持。

  大使说,两国“铁哥们”般的友谊不断发展,每次双边接触与每个合作项目都让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紧密。“过去四年中,中塞两国最高领导人互访多达8次,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塞尔维亚的访问是中国最高领导人时隔32年后对塞首访,这不但是两国友谊的印证,也为中塞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旗舰”合作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巴切维奇大使表示:“塞尔维亚各界全面支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总统武契奇明确表示了塞尔维亚对这一倡议的支持与关注。塞优越的地理位置也对连接中欧非常有利。”

  据大使介绍,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塞两国共签署了8项相关协议。“‘一带一路’倡议不但为世界互联互通创造了新的机遇,也是塞尔维亚和整个中东欧地区发展的绝佳机会。中塞两国在能源,农业、旅游、文化、民间交流领域的合作潜力很大,在交通运输方面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尤为突出。”巴切维奇大使说,“中塞合作建设的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的高铁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而这只是两国众多合作项目中的一个。”

  众所周知的中塞“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匈塞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欧洲合作修建的首条跨国铁路,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旗舰项目,铁路的建成将成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的另一个里程碑。“这是中塞合作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进展顺利。”巴切维奇大使称,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第一段将在今年11月开始动工,剩余一段的准备工作也即将完成。“该项目已进入了最重要的阶段,并将按照计划的时间表如期完成。”

  2016年,中国河北钢铁集团收购了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今年7月,中国商务部开始了对中塞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塞尔维亚员工的培训计划。

  大使认为,中国河北钢铁集团对斯梅代雷沃钢厂的收购项目非常成功,是展现了社会责任的投资典范。他强调,该项目不仅是保障塞尔维亚经济稳定与经济增长最为重要的项目,也是今后其他中国企业在塞投资可遵循的模式。大使衷心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像河钢一样来自中国的投资。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陈涛/摄)

塞尔维亚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我们不只是合作伙伴 还会是最真诚的朋友

  巴切维奇大使指出,两国未来还可根据市场经济原则进行直接投资。他说:“塞尔维亚欢迎中国企业看准塞在食品工业、汽车、金属制品、机械制造、电子工业、信息通信技术等行业的巨大投资机遇,在塞开展商业活动。”

  他强调,中国的投资者在塞尔维亚最受欢迎,“我想利用这个机会,呼吁中国游客和商人访问塞尔维亚,在这里,你不止会找到合作伙伴,还会找到最为真诚的朋友。”

  巴切维奇大使表示,塞尔维亚是第二个与中国建立免签制度的欧洲国家,免签政策促进了两国民心相通,也加强了双方进一步的的相互理解与合作。继免签政策于2017年1月生效后,万众期待的贝尔格莱德与北京之间的直航班机也已经在9月中旬正式启动。

巴切维奇大使为中国写下祝福(王嵩/摄)

巴切维奇大使为中国写下祝福(智慧融媒体实验室 陈涛 王嵩/摄)

  中国智慧推进国家稳步发展

  作为在中国工作生活多年驻华大使,巴切维奇先生表示,十八大后的几年中,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发展成果。大使对中国的外交方向与外交政策尤为赞叹,“中国与塞尔维亚务实合作这几年不但愈加紧密而且成倍增长,两国通过政治对话、经贸合作以及各项丰富的活动,使各领域合作规模与几年前相比翻了近三倍。”

  他指出,这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共赢新模式。它不但为塞尔维亚以及整个中东欧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更为全球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巴切维奇大使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在经济、环保、反腐、消除贫困等方面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果,我相信很多国家都可以从中学到不少东西。”大使表示,他与全球所有关心中国的人一样,希望中国能够继续推进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并保持与其他国家合作的新模式。

  他认为,中国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新计划、新政策一定会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巴切维奇大使借助央视网的平台,表达了他对中国最美好的祝愿,“祝中国成功实现目标,继续用中国智慧推进国家的稳步发展和长治久安。”

11

  亲爱的CCTV.COM的读者朋友们,在这里,我祝愿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繁荣昌盛。中国共产党在为本国人民殚精竭虑创造福祉的同时,也为全世界带来更多福音。----塞尔维亚共和国驻华大使米兰·巴切维奇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