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泰国驻华大使:“南海行为准则”框架让域外干扰闭嘴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8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

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

泰国驻华大使向央视网网友问好,并祝愿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在未来愈发强劲紧密。

泰国驻华大使向央视网网友问好,并祝愿中国-东盟友好关系在未来愈发强劲紧密。

  央视网消息(记者 李祎男)泰国与中国自1975年建交以来,双边关系高速发展。2004年,泰国在东盟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2012年,中泰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

  中泰两国随时间不断深化的政治互信与经贸合作不但使双边关系愈发紧密,也让中泰人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会见作为嘉宾国领导人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泰国总理巴育时指出,中泰一家亲。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在北京对泰国驻华大使毕力亚·肯蓬进行专访,毕力亚先生就中泰关系、南海问题以及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十八大以来中国繁荣无处不在

  采访中,泰国大使毕力亚·肯蓬对中国的迅速发展与社会繁荣昌盛表示由衷赞叹。

  他说,任何一个人口大国要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都是政府一项复杂艰巨的任务,对于有着超过13亿人口、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中国而言,保证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提高则是难上加难。“但是在过去5年里中国政府做到了。”大使说,“中国在过去五年中,高科技发展迅猛,减贫工作成绩斐然,繁荣无处不在。中国政府用高速铁路与互联网把一个地理上由东到西需要7个小时飞行时间的庞大国度的人民连接在了一起,这就是政府工作成绩最有力的证明。这5年中中国的发展变化可以说是有目共睹。”

  在谈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大使表示,“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已经进行了三年多,他希望中国政府在接下来的五年里能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使之取得更大成就,让更多国家的人民从中受益。

  毕力亚大使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寻求多时的经济发展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答案”,它改进了区域乃至世界间的互联互通,让很多国家搭上了中国发展的快车。同时,大使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习主席向世界提出的一个新想法,并且是用行动作为后盾的真正伟大的发展战略,与之配套的丝绸之路基金以及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等机构也为很多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援助,他本人非常期待能看到未来五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更大进展。

  “南海行为准则”框架是人心所向

  今年8月5日,王毅外长在在菲律宾马尼拉与东盟10国外长共同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展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有决心、有能力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毕力亚·肯蓬大使对此次协议的达成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中国此次与相关各国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行为准则框架协议是历史性的突破,是中国与该地区和平合作的证明。“我们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谈话达成的这个协议不仅对我们有益,对整个地区和全世界也是有好处的。”他说,“当‘外人’看到协议达成时,他们应该明白,南海各方是能够以一个非常文明的方式来解决国家之间的分歧的。这样,他们就不会来干涉我们,不会来插手我们之间的问题,我们告诉了他们,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问题。”

  尽管“南海行为准则”目前通过的只是框架性协议,更多具体细节还有待相关各方继续商讨,但毕力亚大使相信,以相关各国的政治智慧与对和平的追求,协议细则必将达成最终落实。他表示,“一个和平的南海,对于倡议的推进也是非常重要的,南海地区发生冲突与争端会波及区域内各国的利益与合作,这是没人愿意看到的。现在合作气氛已经存在,每个国家都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主动进行合作,和平是符合各方利益的。”

  亚洲将成为一个大家庭

  “泰国对中国永远敞开大门”,大使表示,习主席“中泰一家亲”的提法在泰国也深得人心,泰国也把中国当作自己的“好亲戚,好朋友”。他说,中泰两国的友谊历久弥新,两国各方面友好往来随着时间不断加深。

  去年,中国赴泰国旅游的人数超过800万人次,未来将会超过每年1000万人次。人民间的友好往来促成了两国间民心相通,在未来两国关系将更加紧密。中国是泰国经济发展的贡献者,“一带一路”倡议与泰国4.0发展战略、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契合程度很高,泰国非常希望能向中国学习经济发展的经验,以脱离中等收入陷阱。

  大使表示,泰国欢迎中国企业在泰国投资,尤其是在高科技领域,让泰国与中国以及亚洲各国实现互联互通。毕利亚大使相信,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基础设施建设、高铁建设等措施的推动下,亚洲将成为一个大家庭,各国也将共同走向更加繁荣互通的明天。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