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大使看中国】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拒绝“吃老本”!罗马尼亚在“一带一路”中看到机遇

新闻频道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05日 07: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

  央视网消息(记者 刘春妍)罗马尼亚是世界上第三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68年来,中罗两国一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边关系健康平稳发展,两国人民在长期交往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两国关系发展将面临怎样的机遇?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央视网记者就中罗双边经贸往来、“一带一路”倡议合作、人文交流等话题专访了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徐飞洪。

  传统友谊基础扎实,但不能“吃老本”

  徐飞洪大使到罗马尼亚履职已有两年半的时间了,其间,他走访了罗绝大多数省份,结交了很多朋友,对两国交往与合作有着深厚美好的印象。他体会到罗马尼亚的人民热情好客,而且普遍对中国人很友好。同时,罗马尼亚自然条件优越,资源和物产丰富,同中国合作有着巨大潜力。

  采访中,徐飞洪大使表示,中罗两国关系堪称国家关系中求同存异、互相尊重、友好合作的典范。无论是在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的关键时刻,还是国家遭受重大自然灾害之际,两国人民始终站在一起,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罗关系在传统友好基础上不断取得新发展。双方保持高层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国家元首在纽约会晤,两国总理实现互访,罗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举办第二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并派副总理赴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其次,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合作内容日益充实,中国已成为罗在欧盟外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广核集团、华电集团分别就参与切尔纳沃德核电站三、4号机组和罗威纳里燃煤电站项目同罗方加紧商谈;华为公司在罗设立了全球服务中心;中国一些新能源企业在罗投建了风能和太阳能电站;罗冷冻猪肉实现对华出口;16+1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在罗成立。同时人文交流丰富多彩,文化文明互鉴日益加深。罗马尼亚文化中心在北京成立,中国在罗的文化中心也完成了注册手续。中国在罗设立了4所孔子学院、7家孔子课堂,吸引汉语学习者万余人。双方互办瑰宝展、电影节、图片展,两国人民在交往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友谊。

  大使说,尽管中罗传统友谊基础扎实,但不能只“吃老本”,需要以“一带一路”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加强人员往来和信息沟通,使合作层次更深、成果更实。

  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被罗马尼亚作为一项政治决定

  罗马尼亚几乎位于中国和欧洲的正中。谈到罗政府如何看待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徐飞洪大使介绍说,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罗领导人多次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罗马尼亚政府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要的发展战略,为推进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新方向,将为罗等中东欧国家带来巨大机遇。罗马尼亚已将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政治决定,想通过“一带一路”促进罗及中东欧地区发展,特别期待同中方加强经贸联系,希望进一步深化在能源、交通、农业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徐大使说:“在罗马尼亚一个极为明显的表现是,罗方非常欢迎中国企业在罗设立产业园区,希望通过康斯坦察港、黑海、多瑙河发挥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区位优势。”

  “2015年,双方签署了《关于在两国经济联委会框架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罗马尼亚成为首批同中方签署类似文件的国家。今年5月,罗加入亚投行,这样中罗“一带一路”合作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徐大使说:“罗方已将进一步充实罗中关系内涵写入政府执政纲领,有关措施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各项共识,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16+1合作”项目取得成果。罗地区发展部最近将公布6000多个中小项目投资信息,总额约60亿欧元,包括修建城乡道路、学校、供水系统等,希望企业跟踪并参与合作。双方“一带一路”合作成果将不断显现,惠及两国人民。”

  中罗经贸和投资合作不断推进

  对于中罗两国经贸合作的前景,徐飞洪大使非常看好。

  2015年,中广核与罗马尼亚签署了《切尔纳沃德核电3、4号机组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及退役谅解备忘录》简称(MoU),徐大使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重大项目,投资总额大,初步估计项目总投资可高达70亿欧元;项目周期长,整个项目周期可能长达百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工程”。据初步估算,仅核电站机组建设周期即长达90个月;牵涉层面广,虽然主要参与方是中罗两国,但核电上网电价等需要欧盟审批,因为技术延续的需要还要采用加拿大技术和部分装备。这些因素决定了项目推进需要认真严谨。自2015年双方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来,罗马尼亚政府已经更迭了3次,但每届政府对此项目的重视程度是完全一致的。

  同时,自“16+1合作”启动以来,罗马尼亚一直是该机制的积极参与者和支持者。2015年至今,罗政府和企业已连续3年积极参加中国—中东欧投资贸易博览会及其项下的投资合作洽谈会。博览会已经在罗马尼亚产生了积极地成果。2016年,罗马尼亚特色商品国家馆在宁波顺利开业,常年展销罗特色商品。2017年这边的猪肉等产品也正式在宁波亮相中东欧国家果蔬肉类展。从罗方海关发布的数据看,近两年来,罗猪肉、乳制品、禽蛋、蜂蜜等产品输华数量大幅增加。

  根据使馆的了解,罗马尼亚在高速公路、铁路现代化改造、港口疏浚、电站、城市安居房、综合性医院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旺盛的需求,中国公司又有雄厚的资本、技术优势,双方可以积极探讨采用PPP、融资+EPC等方式开展合作。这些项目是中国企业顺利进入罗乃至欧盟市场的重要机遇。

  根据罗马尼亚商业注册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在罗注册企业投资额共计4.4亿美元。目前从使馆掌握的情况看,中国企业还通过欧盟其他国家投资实体在罗投建风电、太阳能电站,累计投资总额约4亿美元。上述两项合计,中国在罗马尼亚投资总额超过8亿美元。

  徐飞洪大使说,相信随着中罗经贸合作不断推进,中国在罗投资规模将不断扩大。

  《舌尖上的中国》在罗马尼亚反响热烈

  两国友好交往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文化上的交流与碰撞。

  相信70年代之前出生的中国人,对罗马尼亚不会陌生。那个年代,罗马尼亚电影风靡一时,《爆炸》、《沸腾的生活》、《橡树十万火急》家喻户晓。现在两国的人文交流什么状况?

  徐飞洪大使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中罗文化交流的高峰期,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几乎都可以历数一大串罗电影。近年来,随着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文化交流从形式到数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现在,罗马尼亚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日俱增,对中国传统节日、美食、汉语、音乐、舞蹈、电影、中医等方面都有或多或少的了解,其中不乏一些中国文化的热爱者。

  徐大使说:“近年来,罗马尼亚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及对中国文化的介绍也不断增多,比如《舌尖上的中国》,在罗国家电视台放映后,反响热烈,获得很高的收视率;中国驻罗使馆还经常收到罗媒体提出的采访、宣传片租借等请求。可见,罗马尼亚对中国的友好度、关注度在提高,渴望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的热情在升温。”

  中罗两国建交以来已签订了3个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为两国文化交流奠定了牢固基础。两国每年还互派艺术、广播影视、体育团组,互相参加对方电影节、文物展、书展等活动。据徐大使介绍,今年中国9月在杭州举办主题为“架设民心桥梁、共享文化繁荣”第3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论坛,罗马尼亚文化部长也出席了论坛。各国文化代表在论坛期间将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这2份文件将作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未来两年在文化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指导依据和行动纲领。

  徐大使认为,两国文化领域紧密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中罗友谊的发展奠定了日益坚实的基础,他对中罗友谊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罗马尼亚各界高度关注中国十九大

  罗马尼亚政府和商界都和中国长期、持续地保持着紧密联系,徐飞洪大使表示,对于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罗马尼亚各界表现出高度关注,他们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期待十九大能就中国同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更多新举措。罗马尼亚许多政党都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点击进入“大使看中国”专题

编辑:冯思谣 责任编辑: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