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图片生活军事人物科技文娱经济评论

一根筋刷出效率纪录(十九大代表风采)

中国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10月04日 06: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吊具向下,4个标准箱16个锁孔一次对准。抓起、移动、放下,巨大集装箱如积木般整齐堆砌。这一切,都是在46米高空上完成的。从桥吊驾驶室往下看,锁孔也就手表盘大小……

  张彦,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司机,当今世界桥吊单机作业效率第一的纪录保持者。他创造的纪录,是平均每小时装卸196.78个集装箱,已接近桥吊的设计效率极限。

  2007年,一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班轮靠泊洋山深水港。“公司领导决定依托这艘船舶展开一场破生产效率纪录的‘会战’,那时我驾驶桥吊才两年多,能被选中参加都很幸运了。”张彦回忆。

  7个半小时紧张作业后,团队顺利完成5182个自然箱装卸作业,并以平均每小时装卸690个集装箱的效率打破了此前545个集装箱的世界最快纪录。一般桥吊司机,日常作业效率是每小时30箱出头,而未满24岁的张彦所驾驶的桥吊,以每小时97个集装箱的装卸效率,创造了新的桥吊单机作业效率世界纪录。

  桥吊,是个庞大的铁家伙。在距离地面十五六层楼高的狭小操作室内,桥吊司机必须始终保持身体向前倾斜,以便观察下方。船舶在港的时间成本是以分钟来计的,港口也是一年365天全天候作业。桥吊司机每次工作时长为12小时,每次装卸可允许的误差范围不能超过半个拳头。

  全神贯注,潜心研究,总能日益精进,张彦每年装卸近5万个集装箱,从未发生过一起货运质量事故。他数十万次安全装卸的集装箱如果垒起来,总高度约147万米,相当于166个珠穆朗玛峰的高度。

  2007年5月到2011年6月,张彦和他的团队先后7次刷新集装箱桥吊装卸作业效率世界纪录。如今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连续7年排名世界第一。“我很幸运,选对了行业。对我们产业工人而言,职业道路能走多快多远,既取决于自己的努力和付出,也依托于整个行业、整个国家的发展。”张彦感慨。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央视新闻下载




860010-1102010100
1 1 1